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术台上上演“生死时速”

2023-11-30 09:03: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11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黄瑾) 近日,48岁的患者刘女士突发A型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滨医烟台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紧急手术,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感谢滨医烟台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的全体医护人员,帮我捡回了一条命。”滨医烟台附院心脏大血管病房中,刘女士说起她的遭遇,并为全体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当时她正在家做家务,突然胸背部疼痛,然后就昏过去了。”据刘女士的丈夫回忆,发病后第一时间就将妻子送到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进行救治,急诊医生完成主动脉CTa检查后,当即收入心脏大血管外科。

据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刘英军介绍,刘女士被送来时夹层撕裂了右侧颈动脉及主动脉根部,导致脑部缺血,急性左心衰竭,左侧肢体瘫痪,意识不清,血压仅60/40mmHg,咳粉红色泡沫样痰,血氧饱和度只有55%,瞳孔也开始扩大,病情十分危急。

“我们立刻开辟了绿色通道,从急诊室送她到监护室,全程仅用不到10分钟。”医护人员对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检查,发现刘女士是突发A型主动脉夹层,夹层累及右侧颈动脉,堵住了头部的供血通道,导致脑部缺血缺氧,昏倒在地、头部发紫。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70%以上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尤其是A型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极高,夹层一旦破裂“决堤”,患者将因大出血而突发死亡。

经过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历时5小时,血管替换手术成功完成,刘女士捡回了一条命。术后第二天,刘女士苏醒拔管。目前恢复良好,暂未见后遗症。

“这又是一例成功抢救的病例,体现了滨医烟台附院的主动脉夹层救治的优势。”刘英军表示,过去像刘女士这样的病人,由于转运路程过长,往往会耽误最佳抢救时机。然而,自从滨医烟台附院成立了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有大量周边区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前来就诊,缩短路途,为生命让出了“绿色通道”。

“气温低,导致血管收缩,就易发主动脉夹层。”刘英军表示,滨医烟台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经成功救治数十例主动脉夹层急危重患者、重症瓣膜病患者、复杂冠心病患者及同时合并瓣膜病和冠心病的患者,并承担了烟台及周边地区大量心血管危、重症抢救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急性心梗突发导致死亡的案例发生,但和心梗比起来,主动脉夹层要凶险更多,很大程度上来自夹层手术的难度。“夹层手术时间长、步骤多,手术有的要换人造血管,有的要搭桥,有的还要把主动脉瓣换了。”这就使得一台夹层手术平均时长为七八个小时,最短也要五个小时,长则十五六个小时,而心梗手术平均时长才四五个小时,进展顺利时两三个小时即可完成。”刘英军介绍。

由于夹层手术的这种特点,除了要求主刀医生技术外,麻醉、体外循环、术后护理都很重要,需要强大技术力量的心脏团队。“冠心病、心梗的手术,很多医院都可以做,但是夹层的手术,能做并且能做好的很少。”近年来主动脉夹层患者有增加的趋势,究其原因,刘英军认为,认识不足导致很多患者未能发现真正的病因,此外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高发,导致疾病发病增多。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