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理响中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

2023-11-10 21:12: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郭艳丽 刘星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了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七个着力”、明确“一个重大作用”,更加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形成了近平文化思想。近平文化思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复兴中华民族、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突破与创新,又有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布局要求。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重要意义。

展现强大思想伟力

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开放式、系统化、不断趋向完善的思想体系,其首要政治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近平文化思想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方向,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是新时代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从理论层面来看,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与建设方案的谋篇布局达到一个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再上一个新台阶。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从实践层面来看,正是在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领航掌舵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空前高涨、精神面貌更加斗志昂扬,近平文化思想必将成为新时代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闪耀思想之光

正确思想源自实践,实践决定认识,实践又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要通过对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与阐释,并将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及更加有利的文化条件。

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国之问、促进共同富裕以及共建精神生活的人民之问、巩固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与精神支撑的时代之问、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与人文基础的世界之问。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深邃深刻的道理,又有科学务实的方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穿其间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坚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做到学思用融会贯通、做到知信行完美统一,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通过对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深入地学习、研究与阐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并使其成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与历史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推进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更是产生伟大思想的力量源泉。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深学细悟近平文化思想,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复兴中华民族强大的思想武器。以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立足发展实际、深入基层一线,锤炼优良作风、提升业务本领、厚植为民情怀,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重点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深入学习、研究、阐释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活学活用,继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勇于改革创新以回答世界之问并破解时代难题。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悠久灿烂的文化,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并从未中断的文明,这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但是,近代以降,国势衰微、列强环伺,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当时的文化界、知识界形成一种轻视、鄙薄本土文化的倾向,膜拜西方文化成为一种潮流,甚至有些人崇洋媚外、主张全盘西化,部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消失殆尽。没有文化上的自信,就失去了人之为人所坚守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就难以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使命。

要把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文化思想战线的具体实践工作中去,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与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循大道,至万里。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以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征程上,要深入领会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精神,狠抓贯彻落实、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让近平文化思想照亮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行之路,用真理与智慧的伟力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焕时代荣光。

(作者系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讲师;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