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海外网评:有爱无“碍”,在亚残运会感受“中国温度”

2023-10-26 21:43:59

来源:海外网  



VCG111461283832.jpg

2023年10月26日,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田径女子800米T54决赛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图源:视觉中国)

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国亚残运健儿尽享赛事激情的同时,也在赛场内外感受到细节拉满的“中国温度”。“杭州亚残运会在竞赛场馆转换、无障碍环境打造等方面都很出色”“杭州亚残运会的组织工作非常棒,饮食、住宿、出行等各方面都安排得很妥帖”“杭州亚残运会专业的办赛水平、周到的赛事服务让我十分感动”……杭州亚残运会获得国际人士一致好评,映照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

“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有爱无“碍”彰显人文关怀。杭州亚残运会赛场内外的诸多贴心细节,让残疾人运动员真切感受到办赛的专业水准和贴心服务。在赛事场馆,19个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实现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场馆各处可见路面缓坡等人性化设计和细节。进场安检环节设置专用安检区域和无障碍安检通道,安排手语和外语志愿者现场引导。“会说话”的观众手册、“摸得到”的服务指南、各类视觉辅助服务,均在点滴细节之间彰显“中国温度”。在亚残运村,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小青荷”们温暖续航,继续厚植“亚洲一家亲”的深厚情感。“在这里,我们可以轻松地完成日常活动,一切都很方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非常专业,中国人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各项周到细致服务让入住杭州亚残运村的多国健儿赞不绝口,留下了一段段暖心回忆。

杭州亚残运会打造的无障碍设施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杭州乃至中国无障碍建设的显著进步,而其背后正是中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托举。近年来,杭州市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改造提升14万个,设立380个手语无障碍服务点,推出数百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还打造了以西湖、良渚、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为主的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表示,很高兴看到以亚残运会为契机,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完善,这些由亚残运会带来的改变将为当地留下更多实惠。升级硬件设施之外,杭州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软服务”。比如,在“浙里办”服务端上架“家医助残”应用,为群众提供残疾预防、在线预约、云上诊疗等服务,目前已直接服务辖区残疾人2200余人次。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直接影响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杭州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尽管杭州亚残运会只有短短几天,但这场盛会的精彩不仅体现在赛事期间,还将体现在长期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为“残健融合”搭起一座坚实的桥梁。(栾雨石)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