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花海碧海“手牵手” 烟台鱼美人广场改造收官

2023-06-09 09:44: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晓东



园林工人正在给花浇水。

备受市民关注的鱼美人广场改造,即将在初夏落下帷幕。记者昨从现场获悉,目前,广场改造已进入全面收尾,完成改造区片相继对市民开放,预计本周末将全部结束。届时,广场由佛甲草、金边玉簪、女贞、杜鹃、凤仙等组成的花海,与北首的渔人码头全面连通,左手花团锦簇,右手碧海晴天,春节前还在滨海路隔街相望的两大网红景点,这个初夏正式“手牵手”。

8日早8点,记者来到已经露出大半“真容”的鱼美人广场,黄海之滨的晨曦尚不刺眼,但广场上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百名工人各司其职,为广场全部开放展开最后的收尾工作。抓起石条的小型铲车、喷淋着雾气的洒水车不时地来回穿梭。尽管前一夜风急雨骤,但广场上却没有积水和泥泞的痕迹,整个改造有条不紊。

“目前,广场改造已进入全面扫尾阶段,为将改造对市民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坚持‘修好一处,开放一处’的原则,完成改造的区段全部向市民开放。”烟建集团市政路桥公司项目经理王少伟介绍。目前,施工方正抓紧对广场“查漏补缺”,尤其是广场上新建公共用房的内部装修,以及儿童游乐设施的装配、调试等,确保广场以最佳状态迎接市民、游客“检阅”。

由烟台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鱼美人广场改造提升项目,是春节后我市首个新开工的城建重点项目。

去年10月,烟台市滨海一带(养马岛-芝罘岛)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提出围绕渔人码头、鱼美人广场和黄海游乐城三大空间,打造集旅游度假、特色餐饮、休闲观光、购物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消费目的地。今年1月,《烟台市千里海岸观光廊道统筹整合规划设计草案》进一步将芝罘莱山段海岸明确为海埠漫游段,突出历史街区、滨海公园、体育休闲等资源特色。而今,以崭新姿态示人的鱼美人广场,无疑令规划“梦想照进现实”。

广场滨海的步道上,不时有晨跑的健身者挥汗如雨;花丛间绿地旁,不少慕名打卡的市民已经架起了长枪短炮;树荫下,惬意聊天的老者,尽情享受着“绿肺”净化后的新鲜空气。

广场周边景致的变幻,更是惊喜连连:穿过林荫与花海,是修葺一新、车流不息的滨海中路,逐一“安家”在绿化带的龟甲冬青、连翘、石楠等观赏草,构成了一处处精致的景观小品;视线推上山脊,郁郁苍苍的植被掩映着白墙红瓦;而穿过不足200米的步道,翔集的海鸥、点点的白帆、鳞次栉比的欧式建筑群,又让“背山观海”的层次感再度丰富。

在色彩上,修葺一新的鱼美人广场同样考究:广场主色调与原有滨海步道基本保持一致,以米黄色、浅红褐色为主,避免艳丽色彩大面积使用。建筑风格采用开埠建筑屋顶、门窗、基座、细部等组件特色,采取小体量组合布局,建筑外墙选用青灰、灰白、浅黄等暖色系的石材、混凝土等为主色,适当点缀深红、深蓝、亮黄色,使用地方特色红顶及瓦片肌理。中西合璧、包容创新的繁华开埠都市形象呼之欲出。

作为此前鱼美人广场的头号“卖点”,连年引来市民打卡的郁金香花海,未来将如何重现?王少伟介绍,目前,广场新增了2000余平方米的花径,栽种了佛甲草、金边玉簪、女贞、杜鹃,而在明年郁金香花期来临前,广场从南到北栽种的凤仙,将全部移栽为郁金香,比此前的“花海”分布更加广阔。

周末全面开放的鱼美人广场,又将给市民休闲、健步、赏花带来哪些便利?

“我们首先对广场原有的大乔木进行了全部保留,并依托大树设置白色廊亭和休憩设施,以‘树’为原点,设置廊亭、观海网红打卡小品景观。”王少伟介绍。为保证游客安全,滨海防护栏杆将同步“升级”,保留现状石材柱,将铁链更换为不锈钢管扶手,将原0.9米的高度提升至1.05米,步道铺装材质选用黑白灰三色的渐变陶瓷生态砖。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旅游旺季,结合滨海中路改造,鱼美人广场外增设1处总面积约277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同时,施工方对莱山区政府门前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1000平方米,完成改造后,崭新投用的200多个车位,将令前来打卡的市民不必为停车苦恼。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晓东 摄影报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