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出人出地出技术!中国“长征”看山东

2023-06-09 09:45: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唐亮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16时29分,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再迎太空会师名场面。

迎着朝阳,英雄出征。再探苍穹,举国欢腾。

“整个流程如同行云流水,中国航天太稳了!”山海同心,共逐梦想,又见火箭发射成功大红屏。

一切从零开始,踏上星河征途。一代又一代山东籍航天人逐梦星辰,一项又一项硬核元素闪耀太空,闷声办大事的山东出人出地出技术,誓在航天强国建设上争树标杆。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山东烟台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在黄海海域成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进行海上发射的国家。

这是我国探索航天发射新路径、开辟商业航天发展新模式的重大战略举措,也为山东省培育商业航天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一箭破长空,双子入星河。2022年10月,我国卫星首次在山东海阳近海海域发射成功,家门口观礼变成现实,海上发射技术日臻成熟。

相比陆地发射,被列入中国航天白皮书的海上发射难度更高。“海上发射必须选择地理位置优良、能够适应低星角发射的海域,山东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以及强劲的工业基础,尤其是在海工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能够提供从设计、制造到港口的保障服务。”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滕瑶说。

梯次培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走在全国前列,角逐万亿级规模空天信息产业市场,从工业大省到航天大省华丽转身,山东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实力和地位正日益凸显。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包括青岛、烟台、东营、临沂、德州、滨州在内的6市公布了关于发展航空航天服务或材料的布局。

以山东省航空航天产业引领区、海上发射的“头雁”烟台为例,锚定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区目标,建立全产业链战略性航天产业聚集区,启动链长挂帅、链办领建、链主领航。关联企业90家、纳入重点招商企业52家,支持做强10家骨干企业,打造海阳、高新和黄渤海新区3个重点园区,“发射链、卫星链、材料链、装备链”四链实现更好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国际一流的海上发射服务母港和国内商业航天产业集聚新高地建设。

蓝图加速绘就、产业集聚成势,山东正“链”就高质量,“转”出新成效:搭建国内唯一的智能遥感卫星星座,让“星”上天;建设固体及液体运载火箭总装基地,具备年产50发运载火箭及靶弹生产制造能力,让“箭”落地;研发国内首艘海上发射船,机动灵活选择海上发射点位,从根本上解决射向问题,让“船”下水。今年,国际一流海上发射母港——东方航天港“星上天、船下水、箭落地”的核心能力有望全面实现,届时,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生力量,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将挺进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成为贯彻落实我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唐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