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疾控中心发布中高考饮食提醒:避免改变考生饮食习惯,尽量不食冷饮

2023-06-09 08:45: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通讯员 王朝霞 曾颖雪



水母网6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通讯员 王朝霞 曾颖雪)中高考来临,合理安排饮食有助于考生以良好状态迎接考试,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备考和考试期间,要注意饮食安全、保证营养均衡和良好的睡眠。此外,食品安全很重要。建议考生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确需在外就餐的,建议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整洁、评价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街边小摊。

保证食材安全。要在正规商店、超市采购新鲜卫生的食材。食物要现吃现做。家长在给考生准备食物时,要避免油炸、生冷和太过油腻的食物,饮食应该清淡,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注意生熟分开。家庭加工制作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个人卫生,餐前便后要洗手,保持手部与餐具清洁。营养均衡是关键,结合日常饮食习惯,考生考试期间的一日三餐也定时定量规律进餐。三餐总体保持清淡,切忌辛辣油腻,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保证能量供给。

备考和考试期间避免改变考生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不要尝试不常食用的食材,避免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或者突然大量进补,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考生还要注意补充水分。家长可以为考生备好凉白开、矿泉水或者绿豆汤来解暑,嘱咐考生不可以喝生水,以免引起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同时要提醒考生不可以太过贪凉,尽量少吃雪糕,少喝奶茶,少喝碳酸饮料等。尽量不要食用冷饮等,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

此外,保障充足的睡眠是使大脑保持良好运转的基础。考生最好在晚十点前入睡,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乳糖不耐受的学生可以喝一杯酸奶,奶类丰富的钙质有助于降低神经系统兴奋性,减缓紧张情绪,促进睡眠。睡前不要喝太多水,避免摄入浓茶或咖啡,以免晚上起夜频繁或提神过度而降低睡眠质量。

早餐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建议在考前60-90分钟吃完,因为饭后半小时内,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导致大脑供血减少,注意力不易集中。早餐除了要有主食以外,至少还应该包括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中的两类。

午餐要注意荤素搭配,建议主食、素菜、荤菜所占比例为3:2:1。主食很重要,因为脑组织主要靠碳水化合物供能,而谷薯类是碳水化合物的最佳来源。适量吃鱼、禽、蛋和瘦肉,来补充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和铁、锌等矿物质。午餐后1-2小时可以吃些洗净的应季水果。

晚餐最好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主食中适当增加粗杂粮,多吃蔬菜。可以吃些深色蔬菜,如西兰花、油菜、西红柿等。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