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高考等级考今日开考 20种选考组合8个等级区间赋分

2023-06-09 08:45: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在莱山一中考点外,执勤交警与高考考生击掌加油。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6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6月9日,2023年高考进入“等级考”流程。经过两天的考试时间,高考“3+3”模式中第一个“3”已结束,第二个“3”于今日启动。

按照考试模式规定,山东省2023年夏季高考分为国家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两部分。目前,统一考部分结束。在即将开始的等级考部分,由我省自主命题,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报3科参加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至10日,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

具体的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9日,物理(8:00—9:30)、思想政治(11:00—12:30)、化学(15:30—17:00);6月10日,历史(8:00—9:30)、生物(11:00—12:30)、地理(15:30—17:00)。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等级考考试期间,上午第一场考试时间较首日提前一个小时,8点正式开考,参加相应科目考试的考生需重新安排赴考时间,在进考场时也需看好准考证上的考场安排,或与此前统一考的考场不同。

在分数构成上,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分,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对于等级赋分转换的方法,省招考院早有明确规则。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在6门等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组成,共有20种选考组合。由于科目特点、选考群体等差异,各科目原始成绩简单相加会造成学科之间不公平。根据国家要求,借鉴先行试点省份的经验,我省选择了等级分数的表达方式,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区间,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区间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区间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并计入总分参与录取。每科等级成绩本质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绩,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内所处位次决定,原始成绩进行等级转换后,排名顺序不变。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