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与路径”专场报告会在烟举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3-06-09 09:45: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孙凯



水母网6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孙凯)6月6日下午,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的重磅环节,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受邀在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作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与路径”的专场报告。来自石化领域的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以及烟台市有关单位和企业代表约2000人参会。

报告中,黄奇帆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开放的新特征新任务等方面,以生动的案例、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为与会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探讨了新时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后进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层次开放的必然举措,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迈向经济强国的必然之路。”黄奇帆表示,要积极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发挥统一大市场产地销和销地产的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黄奇帆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是主体,制造业为重心”。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将发展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放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加快扩链强链补链,加快培养卡链、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打造链头、龙头、核心和代工龙头企业,掌握产业链布局的主动权;前瞻性谋划和布局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ARVR眼镜、3D打印等未来5年、10年进入千家万户的智能终端产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既秉承了40年来一脉相承的开放精神,又具有新时代新格局下的新特点,正在朝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迈进。黄奇帆认为,要针对对外开放的新特点,做好开放的新任务: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推动内外循环一体化;建设贸易强国,大力推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港经济与陆港经济、海洋贸易与陆地贸易双轮驱动、比翼齐飞;加快推进自由贸易网络建设,促进RCEP实施;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和国际经贸格局变革。

整场报告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既有理论上的深入思考,又有对工作实践的具体指导。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报告会,为我们全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发展思路和举措,对于推动我市石化产业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也是烟台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近年来,烟台深入落实制造强国、制造强省战略,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构建了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制造业体系,培育了6个千亿级产业、12家百亿级企业和62家上市公司,先进制造业指数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实现工业利润674亿元,均居全省首位。下一步,烟台将持续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全面推开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做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扎实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冲刺万亿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