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棱镜门”丑闻曝光已十年 法国专家:美政府监听行动变本加厉

2023-06-08 21:38: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美国“棱镜门”丑闻曝光十周年。2013年6月5日,英国《卫报》首次披露,美国正在开展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美国情报机构利用微软、谷歌、苹果、脸书、雅虎等9家互联网公司及一些大型通信服务商提供的数据,肆意追踪民众的私人关系与社会活动,对美国国内外进行大规模监听。这一消息引发美国国内国外的广泛抗议。

美情报机构通过“棱镜”计划监听全球

2013年6月,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斯诺登向英国《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揭露了“棱镜”计划的真相。“棱镜”计划的正式名称为“US-984XN”,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于2007年启动的秘密监听项目。美国情报机构通过接入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直接接触用户数据,实时跟踪用户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音频、文件、照片等上网信息,全面监控特定目标及其联系人的一举一动。“棱镜”计划的监听范围不仅覆盖美国国内,还包括多国政要和民众,德国、法国等美国盟友也不例外。

“棱镜”的监听范围之广、程度之深让人咋舌,遭到多方批评。对此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国情报机构只是收集数据,并没有“听电话,看短信、查电子邮件内容”,并声称此举是为了美国反恐和国家安全的需要。曝光棱镜门的时任英国《卫报》记者对这一说法嗤之以鼻。

时任英国《卫报》记者 格伦·格林沃尔德:奥巴马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没有监听美国人的电话和查看他们的电子邮件,这一说法绝对是错误的。我们有文件证明,美国总统关于这方面的说法都是假的。这份文件揭露的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系统并非针对非常坏的人或恐怖分子,而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批量地针对美国公民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公民。

“棱镜门”曝光后引发美国国内外广泛抗议

“棱镜门”丑闻令美国的欧洲盟友大为震惊。时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要求美方就监听事件立即进行澄清。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美国立即停止监听行为。德国媒体披露,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已被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长达十几年,引发德国强烈不满。

时任德国总理 默克尔: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行为,我一再向美国政府明确表示,监听盟友是不可接受的。

棱镜计划将美国民众的个人隐私毫无遮蔽地暴露在政府面前,这也引发了美国国内的大面积抗议,华盛顿、纽约、费城、波士顿、芝加哥及旧金山等城市都有民众举行示威,反对这种无差别监听行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正式起诉联邦政府,指控其“棱镜”计划侵犯言论自由和公民隐私权、违反宪法,并请求法院下令中止这一项目。

法国专家:美国大搞无差别监听暴露美式霸权

△法国通信技术专家勒费比尔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当地时间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到了法国通信技术专家勒费比尔。勒费比尔认为,“棱镜门”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十年,但是美国当局对其他国家的监听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只要是美方能够涉及的领域,无论合理与否,监听行动都一直在进行。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出于所谓的“维护国家安全”目的,大搞国际非法监听活动,美式霸权祸害世界。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 科尔图诺夫:美国异常担心自己的内政被其他国家干涉,但与此同时,美国却不止一次利用监听手段对其他国家的内部政治进程施加影响。美国的监听行为会对国际合作造成损害,我还认为这有损于美国的长期经济和政治利益。

《卫报》:美国并没有触及问题核心的改变

最先披露“棱镜门”丑闻的英国《卫报》7日刊文称,10年后看来,“棱镜门”丑闻的曝光,虽然迫使美国政府解密了部分情报部门运作的细节,但是类似变化并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

文章援引曝光“棱镜门”的前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的话说,美国政府至今仍在继续其监听行径,其方式甚至比10年前所披露出来的更糟糕、更极端。针对美国在监听问题上的种种作为,格林沃尔德说,美国最擅长的事情之一,就是总要打造出一个新的敌人来令美国人民恐惧,总要编造出理由来让美国人民相信,美国政府有必要秘密运作、大搞间谍活动、同时拥有无限的权力。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