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半月谈 | 烟台:工业热土,逐梦未来

2023-06-08 15:09:00

来源:半月谈   记者 张武岳



2022 年 12 月 9 日,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点火起飞 郭厚泽 摄

半月谈记者 张武岳

位于黄渤海之滨的山东省烟台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在深厚的工业土壤中,烟台厚植家国情怀,传承报国之志,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进入新时代,烟台坚持“工业立市”方针,逐步从民族工业发祥地蝶变为现代化制造业大市。

历史厚重

烟台老城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中,“品重醴泉”的题词被放置在展厅显著位置。

1912年8月21日,孙中山先生北上途中驻停烟台,发表实业报国演讲:“为今之计,欲商业兴旺,必从制造业下手。”他对张裕的产品赞不绝口,挥毫题词。“醴泉”出自《礼记》“天降甘露,地出醴泉”;“品重”既赞誉张裕葡萄酒的品质,也褒奖创始人张弼士实业救国之心。

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在烟台创办中国第一家葡萄酒酿酒企业张裕。在张裕等民族企业带动下,烟台孕育全国第一家造钟企业宝时造钟工厂,全国第二家啤酒厂醴泉啤酒厂,山东省第一家罐头厂利丰罐头公司等,“宝时钟”“三环锁”“飞轮罐头”“罗锅香皂”等名品走向全国,形成以轻工、食品业为主的近代工业。

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让烟台工业再次腾飞。1978年,龙口市东江镇前宋村第三生产小队56户村民转变思路,从做石棉瓦、糊水泥袋等开始,拉开穷山村创业致富的帷幕。

此后,前宋村改名为南山村,村办企业发展成为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南山集团,产业布局囊括铝业、石化、地产、科技、旅游等领域,固定资产和年经营收入均突破100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以南山集团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在以集体企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带动下,烟台创造出“胶东模式”。“改革开放以来的45年,是烟台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技术进步、深化企业改革、巩固实体经济根基的45年。”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张宏说。

工业立市

芝罘湾畔,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的生产基地中,风电安装船、油气平台等产品加紧生产,设备运转轰鸣声不绝于耳。“目前集团在手订单金额超过37亿美元。”该集团供应链管理中心报关运输室主任尉春涛介绍,公司深耕海工装备行业,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得到市场认可,订单迎来“井喷”。

从购买技术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中集来福士自主知识产权家底越发厚重。装备建造周期和建造工时大幅缩短,自主设计研发的“蓝鲸1号”“蓝鲸2号”钻井平台赴南海试采可燃冰,“大国重器”展露锋芒。

“在41个工业大门类里,烟台工业体系涉及37个门类。”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吉鹏说,当地坚定“工业立市”方针,以制造业推动各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中集来福士外,烟台还有山东市值最高的企业万华化学,其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等。这家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成立于1978年的企业,曾因不掌握核心技术屡屡受挫。但企业锲而不舍,逐步冲破技术封锁,从昔日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成长为现代化高端化工新材料企业,近年来攻克30多项“卡脖子”技术。“我们近年来在高端精细化学品尼龙12、柠檬醛、可降解塑料等方面接连获得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连续2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净利润过150亿元。”董事长廖增太说。

在烟台这片工业热土上,越来越多企业依靠坚韧意志和创新意识迎来突破:荣昌生物“十年磨一剑”聚焦药物研发,上市多款一类新药;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秉承“产、教、研”一体发展路径,大型构件加工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精密加工的行业空白;杰瑞股份聚力石油机械装备研发生产,创新成果丰硕……

从单体项目到16条重点产业链,再到互融互通、无尽延伸的产业面,2022年烟台各产业集群发展成绩斐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13家、瞪羚企业6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0%以上。

烟台开发区一家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出厂车辆进行检查 唐克 摄

志向高远

2019年6月,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在烟台海阳附近海域取得成功。此后,负责保障我国火箭海上发射任务的东方航天港“五战五捷”,累计发射卫星37颗。

近年来,烟台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未来工业转型方向并持续发力,构建起集海上发射、星箭制造、配套集成、航天文旅和空天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目前签约落地航天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263.7亿元,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区雏形初现。

逐梦“星辰大海”,不仅是烟台高端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目标,也映照当地工业文明复兴的高远志向。“今年烟台向GDP过万亿城市门槛加速冲刺,作为经济压舱石,工业责无旁贷。我们有信心,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7%。”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阳说。

为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烟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本身有发展的自主性,可独立取得一系列成果。政府部门应加强引导,主动作为,做好服务。要将打造产业链和优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有机结合起来,营造适合企业生存及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说,今后更加注重拓展增量,“不仅是规模、效益的倍增,更重要的是科研实力、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等内涵式倍增,力争用5年时间,全市工业产值翻一番,再造一个烟台的工业体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