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2023芝罘区首届葫芦文化节将于6月10日举行

2023-06-08 14:30: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岳瑶琳




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展现“芝罘手造”为主体的项目产业培育成果,由中共芝罘区委宣传部指导,芝罘区文联、区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芝罘区首届葫芦文化节”将于6月10日在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北门广场举行,届时,市民可近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手造作品,参与非遗知识问答,赢取精美福禄挂件!

葫芦文化节为期1天,期间将开展以“大美芝罘”为题材的艺术创作,邀请行业专家举行葫芦工艺品评选,组织召开产业发展交流会等,由来自各县市区30余家参展商和组委会特邀商家“一臻文化、陈亮烙画、八仙葫芦”等品牌共同参与。

烟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自古流传着“八仙过海、始皇东巡、徐福东渡”等民间传说,7000多年的白石文化,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沿海“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胶东半岛三面环海,一面连陆,在直观上给人以强烈的印象,居住在胶东半岛的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将舄卤之地改造成宜耕的农田,在黄土地上创造了厚重的农耕文化,铺垫了胶东文化的底色。     

葫芦是烟台分布区域广、繁殖能力强的泛生态物种,兼具食用、器用等实用价值,寓意“福禄”等文化象征。依托葫芦为载体,通过技艺赋能产品,相关从业者已形成集种植、工艺品设计开发、研学旅游与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葫芦农耕种植观光体系,通过项目为引领,联合校园助力开展研学、思政、劳动体验课等实践活动,基地年接纳学生5000余人,其葫芦产业链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农耕种植项目,文化节的举办也促进地方非遗手造行业更好的与市场经济相连接,助力传统手工艺项目迈向产业化发展之路。 (通讯员 岳瑶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