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2023“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青少年研学季之胶东熏样剪纸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3-06-08 14:25:31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水母网6月8日讯(通讯员 赵海燕 )“胶东熏样剪纸是旧时民间普遍采用的一种保存剪纸花样的方法,胶东熏样剪纸具有独特的保留方式,不仅使画面色彩对比鲜明,还能原汁原味地保留下古老花样……”6月4日上午,2023“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 青少年研学季之胶东熏样剪纸体验活动在芝罘区时彦街B116号——所城里胶东剪纸体验馆成功举办,指导老师梁巧艳向现场学生详细介绍了胶东熏样剪纸的文化传承、制作方法,认真叮嘱学生熏样剪纸时的注意事项,耐心带领学生们复原胶东老熏样、指导大家剪制生肖兔纹样。当天,共有23名青少年参加了体验活动。

image.png

为庆祝 “六一”儿童节,引导少年儿童厚植文化自信,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和非遗手造技艺之美,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展示芝罘文脉传承,提振文旅市场消费,助力精致舒美城市创建,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区文联、芝罘区教体局、烟台蓝天文旅、烟台市强国少年·红领巾宣讲团志愿服务队联合打造了2023“进所城 学手造 品非遗” 青少年研学季,本次胶东熏样剪纸体验是研学季首场活动。

据了解,梁巧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烟台市签约文艺家。她曾多次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演活动,擅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设计理念,曾为《古剑奇谭网络版》创作人物系列剪纸形象,为央视《虎虎生威》春节动画短片创作寅虎窗花,在剪纸文创界享有盛名,她的精彩讲解和精湛技艺令孩子们直呼“大开眼界”。

在经历了湿板、覆纸、铺样、熏样、揭样等几个环节之后,一个个精美的剪纸纹样出现在白纸上,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用一种特殊材质将纹样剪制出来并熨裱到T恤上,有的孩子还额外剪制了名字拼音首字母、小星星等创意点缀,让每件T恤都看起来个性独特、艺术范十足。“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尝试,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实用创新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具有文化意义的纪念品,既让现场学生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又感受到文化创新带来的实用性。”梁巧艳说。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