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好人365|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振伟扎根基层护山林

2023-06-08 08:27: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刘振伟,栖霞市蛇窝泊镇段庄村人,是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十八盘林场的一名普通护林员。在担任护林员的8年中,他披星戴月、栉风沐雨,以守护绿水青山为使命,离山林最近,离人群很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每一棵树、每一片叶都记录着他3000多个夙兴夜寐的朝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在十八盘山顶不足10平方米的瞭望塔上,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手电筒、一本护林防火记录本,就是刘振伟的全部家当。他每月至少要巡山护林20多天,每天从早晨6点开始,晚上6点结束,一天下来,少说也能走一、二十公里山路。

“只要我在,山林就在。”刘振伟说, “十八盘植被茂密,种类繁多,是祖祖辈辈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不能让青山绿水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

栖霞有逢年过节祭祖缅怀的习俗,每到这时候,都是山林火灾的高风险期,所以“陪山守岁”“陪山过节”就成为刘振伟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每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刘振伟更是凌晨三、四点就上山巡逻,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到小屋。佳节之夜,万家灯火,刘振伟却只能独自守着黑暗静谧的山林,但他却说,“从我成为护林员开始,每年都会在山上过年,到今年,这49800亩山林已经陪我度过8个‘平安年’了,对我来说,只要这片山林平安,就是最好的过节。”

十八盘林场面积辽阔、环境复杂,仅靠摄像头无法全部覆盖,所以当刘振伟通宵守夜时,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就站在瞭望台上用肉眼观察,久而久之,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即使是在夜晚和特殊天气下,他也能迅速发现林场的火灾隐患,并凭借对林场情况的熟悉,准确判断事发地的位置和地貌等,规划最短的登山路线,迅速集结队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而白天,他要采取车巡和步巡结合的方式,确保防火通道安全,查看沿线防火用水储备,并对沿线的村民开展防火安全教育。“护林防火是底线工作,重于千钧,我辛苦点没什么,只要能守护住这抹绿色就都值了。”刘振伟说。

8年来,刘振伟处置火灾隐患40余起,在他的巡林片区内未发生过一起破坏森林案件。正是凭借着这种爱绿的情怀、护绿的执着,刘振伟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奉献,不仅守护着十八盘林场,而且还参与支援其他镇街护林防火任务100余次,为全市护林防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2018年5月,刘振伟像往常一样走进献血车,继续坚持了多年的无偿献血,无意间,看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单页,经过仔细分析、理性思考,他毅然决然地决定报名成为一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21年8月31日,中华骨髓库传来消息,刘振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得知这个消息后,他意识到自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毫不犹豫地决定履行无偿捐献意愿,积极配合高分辨率配型以及全身体检,2022年1月10日,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符合捐献要求的刘振伟,被医院顺利从血液中分离出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些造血干细胞被第一时间空运送达上海,挽救一位14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而那一天,也是传统的腊八节,刘振伟说:“今天是腊八节,节日就应该有喜事,希望我救助的那位患者早日康复。”刘振伟成为栖霞市第5例、烟台市第6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次,刘振伟虽然没有守护在青山绿水旁,却在另一条战线上守护着生命之光。

刘振伟就是这样一个平时爱岗敬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他把护林防火当作一项事业去奋斗、当作一种信念去坚守。他用自己普通而不弱小的身躯,用自己平凡而不微小的力量,默默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