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民生热线|警惕违法炒“停售”(寿险)

2023-06-08 08:26: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6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6月7日8:00至8:30,烟台银保监分局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直播间,介绍新市民金融服务、金融保险消费维权情况。

主持人:近期大家在朋友圈里可能看到了这样的文案:“3.5%定价利率增额终身寿险估计快要下架了!速买!”“锁定3.5%也许是此生利率天花板”,这样的内容是否符合监管规定?

人身保险监管科纪翔:近期银保监会对23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相关调研,但是预定利率具体会如何调整,还需要监管部门最终决定,目前还未有定论。朋友圈的这种行为属于“炒停售”,即销售人员以产品停售为卖点,同时结合对费用率、收益率等夸大或不实宣传,以达到销售目的,这种行为是监管明令禁止的。

增额终身寿险是目前炒停的重灾区,一些销售人员过度强调收益,将增额终身寿险类比理财产品,并用“刺激性”语言来激发消费者签单欲望。提醒大家:“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中的3.5%指的是保额的增长,而非保费与现金价值,消费者须提前了解清楚。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因此并非“稳赚不赔”,请消费者警惕。

主持人:贷款市场上一些非法中介假冒银行名义,打着正规机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免费等虚假宣传的旗号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其实这些诱人条件的背后是高额收费、贷款骗局等套路陷阱,消费者应注意防范哪些陷阱风险?

大型银行监管科副科长任赛赛:消费者如果有借款需求,应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正规渠道进行咨询或者办理。如确需中介服务,不要轻信间接贷款服务要约,要核实中介机构资质,详细了解中介服务与合同内容,警惕贷款营销宣传中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息费标准等虚假宣传行为。

对于超出贷款合同约定的转账要求要注意,警惕以“刷流水”“走账”为由的打款要求,不随意向无关账户转账打款,防范被骗取资金风险。如发现自己陷入不法中介陷阱,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通过报警、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