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冲刺万亿城市,政协委员走在前|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波——让更多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2023-06-08 08:26: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摄影报道



近日,烟台市银行保险业贯彻落实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烟台银保监分局召开。11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落实落细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亮成绩单、谈创新举措、谋下步发展,加压奋进,实干争先。

“今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GDP迈上万亿级新台阶的冲刺之年,做好金融工作意义重大、使命艰巨。”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波如是说。

烟台一季度“金融成绩单”十分亮眼:3月末,基建项目贷款余额1203.41亿元,同比增长23.6%,高于各项贷款13.73个百分点,助推烟台成为山东省内大项目最集中、发展后劲最足的地市之一。

向创新要活力,确保服务实体初心不改。“我们将带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坚定不移走好‘五条金融之路’,聚力打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我市实现GDP过万亿贡献坚实金融力量。”黄波说。

——坚定不移走好消费金融增能之路。坚持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继续做好金融助企纾困,落实落细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扶持政策,助力企业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坚定不移走好绿色金融发展之路。抢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见效,在绿色金融、金融支持蓝绿融合发展等方面创新探索“烟台路径”。

——坚定不移走好科技金融赋能之路。持续推进数字化经济建设,引导银行机构积极服务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坚定不移走好产业金融升级之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园区、中心城区融资保障。积极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十强产业”,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扣“9+N”制造业产业集群和16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增加保险资金投放,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坚定不移走好普惠金融转型之路。着力加大民营企业金融供给,充分挖潜小微企业信用信息资源,探索构建专业化中小微企业联合辅导体系,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两增”。

守住风险底线,是金融业更好服务区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将向联动要合力,确保风险防控力度不减。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黄波表示。

心系民生、脚沾泥土,尽职尽责守初心。黄波始终牢记政协委员身份,将“传递民声,建言资政”作为自身职责使命,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提出3条务实建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黄波建议建立无抵质押信用贷款信息共享研判机制,加快我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重点企业会商机制,更加精准地为小微企业“画像”,增强银行机构信贷投放的安全性、积极性。针对提升金融审判效率问题,黄波建议探索设立专门金融法庭,建立金融纠纷快审、快处、快办通道,缩短金融纠纷处置时间,更好为银行业发展提供助力。针对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引育问题,黄波建议在税收优惠、子女上学、住房医疗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出台有力举措,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人才来烟台、留烟台。

无调研不协商、无调研不议政、无调研不提案。黄波围绕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葡萄酒产业链发展、海洋经济等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23次,形成政策文件14个、调研报告33篇,其中23篇被市政协采用,5篇被省政协采用。获得中国金融政研会“非凡十年 人民金融”主题征文一等奖、2022年度山东省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烟台市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各1项。

“政协委员就是要急群众所急,走近群众、关注群众,把提案办理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在为民解忧中彰显政协委员担当。”黄波说。2022年,黄波共办理政协提案11件,其中社会建设类4件,经济建设类7件,有效推动保险保障、小微企业融资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问题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