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福山:金融活水滋润制造业企业成长

2023-06-07 09:09:14

来源:水母网   邹春霞 徐妍



为有效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自2022年8月以来,福山区扎实开展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获悉,2022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上报4批,共计3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35.85亿元,贷款总需求为88.02亿元,用于项目改扩建、技术改造及新建项目。

截至目前,成功签约并发放贷款的项目有3个,分别为山东长裕玻璃有限公司的玻璃瓶生产线节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烟台东星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低重稀土磁材项目、山东凯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0吨特种注塑新材料建设项目。贷款总需求4.1亿元,已放款金额共计9307.52万元,均用于技术改造。

芒种时分,福山区重点项目——位于福山区临港工业园的低重稀土磁材扩产项目主体建筑正在紧张地施工中。该项目由烟台东星磁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加5000吨磁体产能。“目前一期1号厂房正在完成收尾工作,预计7月中旬投入使用,一期建筑工程预计在2023年年底前全部建成。”烟台东星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连宝介绍。

作为拥有6座现代化的大型窑炉的国内主要的葡萄酒瓶制造企业,位于福山经济开发区长裕玻璃,也正在进行技改项目推进中。“本次计划改造的玻璃窑炉已经运行6年,耐火材料烧蚀严重,能耗增加,生产效率难以保障。今年公司决定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通过更换新的耐火材料,增加鼓泡系统等措施,在同等熔化面积的情况下可节约燃料,大大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生成,同时可大幅提高成品率,提升效率。”长裕玻璃行政总监马俊介绍,项目计划引进国际先进酒瓶生产设备,包括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等当下最先进的玻璃瓶罐生产设备,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依靠新工艺、新技术,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可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从企业端看,中长期贷款项目主体大部分为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项政策是帮助企业纾困增效的有效举措,更是巩固高质量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机遇,为企业开展转型升级、扩大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福山区发改局规划协调科科长徐妍介绍,从银行端看投放中长期贷款有助于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同时,发改局推送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有效解决了银行意向贷款企业不足和投放落后产能风险等痛点。

为确保企业能够顺利申请贷款,福山区发改局紧盯要素配套保障因素,面对山东凯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0吨特种注塑新材料建设项目、山东长裕玻璃有限公司的玻璃瓶生产线节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缺少关键性的可研报告的情况,发挥引导作用,多次与银行、企业进行沟通,管家式全程帮办,实现了短时间内可研报告的办理及手续交接,做到“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质量、高效率服务。

2023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已上报5批,共计4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11.69亿元,贷款总需求为48.71亿元。

下一步,福山区发改局将积极协助企业与银行对接,争取新一批过审项目尽快达成贷款意向;紧盯2023年贷款项目审核进度,靠上做好争取工作,力争更多项目通过审核;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储备谋划申报工作,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和申报效率。

(邹春霞 徐妍)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