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冲刺万亿城市|市政协委员、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尚伟——以光赋能奔向“倍倍增”

2023-06-04 08:54:25

来源:水母网  



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尚伟。

当记者走进市政协委员、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尚伟的办公室时,瞬时被桌上那盏获得“设计界奥斯卡奖”的台灯所吸引。

这盏RASM智能养眼灯集合了华鼎所有“精华”理念。“这盏台灯体现出了对工业设计、智能化、光安全的追求,它所展现出的智慧照明、健康照明正是我深耕‘光’领域的目标。”刘尚伟说。

1994年大学毕业后,刘尚伟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回到家乡烟台参与创建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副总经理职位上一干就是9年。正当公司年产值近20亿元,前途一片光明时,他毅然选择辞职求学,前往清华读EMBA。

“人生的机遇不多,看准了就一定要行动。”对于“胆识”和“远见”,刘尚伟给出了答案。2007年1月,刘尚伟和几名清华同学筹资100万元,发起创建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新一轮创业之旅。

作为LED节能领域的后来者,前有低廉“小作坊”的价格挤压,后有外资品牌企业强有力冲击,华鼎伟业如何打开突破口?刘尚伟选择差异化发展战略。他从技术含量更高的防爆照明领域入手,做“高、精、尖”产品。“基本上就是从绿色照明,发展到智慧照明,最终挺进生命照明领域。”这是他为公司勾勒的发展路线。

在刘尚伟的带领下,华鼎率先将汽车氙气大灯的工作原理应用到太阳能路灯上;2008年研发出全球第一款煤矿用的LED巷道灯;2012年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数字矿山项目;2015年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中,刘尚伟带领团队以创新突出重围。

在智能照明领域,刘尚伟明确了以智能灯具为载体的工业物联网发展方向,带领企业将智慧特种照明与安全管理系统融合,成功搭建了工业生产现场安全智能管控平台,拥有行业唯一的井下智能照明与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多年来,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爆、工业、隧道、管廊照明等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LED智能照明产品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我们将智慧特种照明与安全管理系统融合,目前拥有国内唯一一张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安标证、防爆合格证。”

在健康照明领域,刘尚伟一直注重研究灯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光环境与人类情绪与健康的关联性理论为基础,将生物学与现代照明技术相结合,科学、定量地评价各种光学辐射对人体各种生物组织的影响。“产品是企业文化最好的体现。”刘尚伟说,“RASM智能养眼台灯可以实现0频闪0纹波,这款产品的问世标志着华鼎实现了从绿色照明到智慧照明再到生命照明的蜕变,也完美诠释了华鼎发展愿景——‘为人们创造更智慧、更安全、更健康的光环境’。”刘尚伟说。

秉承“文心匠意,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设计的自然趋向,智能科技的文化趋向,安全应用的健康趋向,用科技和文化为产品赋能,将企业做成一个有文化、有创新的企业,这是刘尚伟创设华鼎的初衷。

向光而生,追光而行。刘尚伟先后入选山东省两化融合先进个人和泰山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华鼎先后被评为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尚伟格外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2022年烟台两会,刘尚伟建议,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中小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刘尚伟持续关注中小型科技企业稳定健康发展问题,在推动政企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服务民营企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尚伟始终坚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自2017年当选烟台市政协委员以来,刘尚伟一直积极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各种调研、考察等活动,撰写提案30余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其中有6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纳并报送全国政协。疫情期间,刘尚伟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作用,带头组织捐款捐物8万余元,多次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刘尚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治素质好、履职尽责好、发展实绩好、社会形象好”的“四好委员”标准。

谈起冲刺万亿城市,作为一名烟台人、一名政协委员,刘尚伟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他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要扛起这份责任,为烟台加快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贡献一份力量。”刘尚伟说,

“持续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未来20年,是数字赋能的时代,我们要依托光进行赋能,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效率。”刘尚伟说,“目前,华鼎手握订单量已超去年全年总量,我们有信心实现倍增甚至倍倍增。”(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摄影报道


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