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预制“味来”

2023-06-03 08:26:22

来源:水母网  



世界盛宴,预制未来。

昨天下午,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搭建预制菜产业展洽平台,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先进理念、技术信息、行业企业间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

大会规模之大、影响之强、品质之高、氛围之浓,令业界瞩目。在扩大烟台预制菜产业影响力的同时,也形成宝贵的“烟台经验”,树立起行业“风向标”,为烟台乃至山东预制菜产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抓住新风口、跑好新赛道。作为农业大市,烟台发展预制菜,未来可期、梦想可达。

烟台预制菜强势“出圈”

预制菜上游连着“菜篮子”,下游连着“菜盘子”,串起来的是一二三产融合的价值链,切入的是万亿级的大市场。

我市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倍增、技改提升、项目招引奖补、品牌培育等5项计划;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成立产业协会和产业研究院,组建产业投资基金等,抢抓预制菜市场黄金机遇期。

目前,春雪、龙大、恒润、仙坛、喜旺、蓝白等一批优秀企业领跑行业,发展形成果蔬、水产、肉制品、方便食品等4个大类、400多个品种的预制菜产业集群。2022年,全市预制菜企业192家,规上企业159家,年加工能力114.4万吨,预制菜产品营业收入198.4亿元。

强势出圈,利好频出。我市预制菜产业的雄厚实力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预制菜产业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可以预见,预制菜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也为烟台食品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产业安全处副处长龚冰表示,作为农业大市,烟台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实力、有底气,应整合预制菜全产业链资源,加快制定行业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行业基础研究,加快推动产品走出去,引导企业抢抓机遇,更好推动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党委书记、局长鲁波表示,鲁菜素来享有“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烟台作为海派鲁菜的发源地,将传统鲁菜与预制菜工艺相结合,发挥预制菜制作方便、节约时间、还原度高等的优势,有望将预制菜打造成为中国味道的新代言,助力推动我国饮食文化走向世界。

助推产业再上新台阶

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协会揭牌、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烟台预制菜产业短视频创意大赛启动……着眼预制菜产业的短板、不足,大会用丰硕的成果助推烟台预制菜产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协会正式揭牌。这也意味着,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协会将做好牵线人,推动企业抱团发展,让全市预制菜产业攥成拳头。

不少预制菜已实现工业化生产,但仍然存在标准缺乏、精准保鲜技术不足、加工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制约了烟台市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我市成立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院并于大会上正式揭牌,紧密围绕智能仓储物流保鲜、风味增益与危害物消减协同、营养靶向设计等国家、山东省与烟台市需求,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合作体系,推进烟台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擦亮“中国鲁菜之都”名片。

会上,还为烟台市预制菜公用品牌LOGO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烟台市预制菜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

会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烟台预制菜产业短视频创意大赛,助力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预制菜企业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让烟台预制菜越炒越香?大会还邀请了预制菜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预制菜产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共同探讨中国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之道。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春晖,从预制菜产业“发展潜力”“技术路径”“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通俗易懂地讲述了预制菜的魅力所在,并创新性地提出了“都市厨房模式”“避免排浪式投资”“改头换面还是洗心革面”“构建标准体系”的预制菜发展思路。

既要“好吃”,还要“健康”。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龙江学者孔保华从“发展背景”、“概念”与“低盐”、“低脂”、“低硝”肉制品科技前沿等方面作了“健康肉制品研究与开发”的精彩报告,提出“亚硝基血红蛋白降亚硝酸盐”“微生物发酵替代亚硝酸盐”以达到降低肉制品亚硝的新思路。

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贡汉生根据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控制点“预加工、预烹制、预包装、贮运冷链、工程加工”等,提出了预制菜产业亟需突破的“工业化减菌保鲜”“标准化一提三减”“个性化营养设计”“数字化冷链物流”“多元化复热保真”“数智化工程加工”等六化关键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突破实现预制菜产业的宏伟蓝图。

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部技术服务经理刘功明从行业、技术、企业等三个角度深入阐明了预制菜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指出了全国预制菜行业发展向好。基于此,提出了预制菜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发展的思路。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