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冲刺万亿城市,政协委员走在前|市政协委员,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姜华——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烟台名片”

2023-06-02 08:34: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时入2023年,好消息不断从博安生物传出:

“利用阳离子交换层析纯化蛋白质”入围2022年度烟台市优质高价值专利名单;

博优倍®(地舒单抗注射液)荣获“2022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博安生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一个个项目、一件件专利、一项项荣誉,凸显博安生物雄厚的研发实力。博安生物作为一家全面综合性生物制药公司,专业从事生物药开发、生产和商业化,专注于肿瘤科、自身免疫、眼科和代谢疾病。

2020年至今,博安生物快速成长裂变——

营业收入实现从0到5.16亿元的跨越;

2021年顺利完成10.8亿元外部融资,2022年12月30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23年3月13日被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股票名单;

2022年上市的创新生物药博优倍®(地舒单抗注射液),是国内及全球首个上市的地舒单抗生物类似药,打破了国外原研产品的市场垄断……

博安生物是如何做到的?博安生物董事长、CEO,市政协委员姜华一语道破:“持续创新+科学管理。”

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姜华。

姜华自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入职绿叶制药公司,开始接触制药行业,从只身筹建公司国际贸易部,实现出口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再到投融资、并购、管理等。2020年,她迎来了职场新角色——博安生物董事长兼CEO。

“我的职业发展随着绿叶制药公司战略、业务、市场、产品的不断转变而变化,在这其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姜华说,“博安生物作为绿叶集团子公司的独立,是为了在管理上更加灵活,在产品上更加专注。”

姜华取己之长,发挥柔性管理才能,一步步凝聚起团队的力量。“创新来自科技驱动,更来自于科学家的头脑。在我们这个集体中,就是要充分尊重科学家,鼓励他们的个性发展,呵护他们的灵魂自由,这样做就是保护企业创新的源头。”姜华认为。2022年5月,姜华获得“烟台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

在博安生物,研发技术团队不但有尽情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有充分包容个性的企业文化。

截至目前,博安生物已自行开发超过13款创新药物和生物类似药。首个产品博优诺®于2021年获批上市,临床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结直肠癌、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卵巢癌、宫颈癌。BA5101(糖尿病用药)在全球率先进入Ⅲ期临床研究并已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专利代表着企业的创新能力,截至2022年底,博安生物获得25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2022年单年度获得20项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了专利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姜华为此感到自豪。

疫情期间,博安生物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公司在抗体开发方面的速度和质量优势,陆续开发了LY-CovMab和BA-CovMab等新冠中和抗体,并开展临床研究,分别于2020年和2022年中标国家科技部“新冠应急项目”,如今,2020年项目已顺利结题并获得科技部感谢信。

创新平台,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不断汇聚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创新因子,再由平台向外延展、辐射,从而使企业创新基因涌动。博安生物已建立了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BA-huMab®)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双特异T-cell Engager技术平台、抗体药物偶联(ADC)技术平台及细胞治疗平台等多个自主创新技术平台,涵盖抗体发现、细胞株开发、上下游工艺开发、分析及生物分析方法开发、技术转移、非临床研究、临床研究、法规与注册及商业化规模生产的全整合型产业链,打造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商业化运营的一体化生态系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带领博安生物高速发展的同时,姜华不忘以自身的经验和能力帮助更多人。姜华与沈阳药科大学亦弘商学院研究中心合作,开展BD课程培训,将知识及经验传授给更多生物医药行业的创业者。“我已培训500多人,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共同促进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姜华说。

作为十四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姜华心系发展大局、情牵民生福祉,在履职尽责、担当奉献中争当排头兵。履职第一年,她就提交了关于加速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加大市辖各区跨区融合、关注二孩家庭实际困难等6件提案,且均被立案;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次增设大会发言环节,她作为委员代表,以“实施企业倍增计划”为主题,围绕建立领军专家智库、优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建立既“清”更“亲”政企关系等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响应市政协号召,牵头成立生物医药行业委员议事室,为行业发展谋良策、聚共识、汇合力。

生物制药在全球医药领域中高速发展,年均复合增长率为化药的3-5倍,是当今全球制药行业中最具有商业前景的领域。“博安生物力争实现‘年年上新药’,打造烟台生物医药领域一张靓丽名片,助力烟台加速冲刺万亿级城市。”姜华说。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