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形式重在务实管用

2023-06-02 08:34:20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最近,笔者的一位朋友说,他的单位搞了一次活动,活动全员参与,确实很有必要,但相关的附带东西太多,弄得大家好一番忙活。由此,笔者想到“形式”二字,形式恰当方可取。

比如,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内容为王,形式为辅。一定的内容,需要配以一定的形式。好形式肯定受欢迎,有利于工作开展,也有助于任务落实。但基本的原则是,形式必须为内容服务,不能本末倒置。为了形式而搞形式,或者把形式看得重于内容,都要予以摒弃。

再比如,形式应结合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适合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应当从实际出发,谨慎研究确定。要充分考虑时间、人力、环境、影响等客观因素,不能简单地搞上下一般粗,也不能随意拿来照抄照搬,更不能任性翻新花样、层层加码。

又比如,形式须讲求效果。形式不是目的,效果才是出发点和立足点。工作中,效果要追求最优化,形式则应尽量简单化,讲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也就是说,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不利于增强实效的形式,就是表面功夫,就是过度留痕,就是玩花架子。

牢记大道至简,崇尚化繁为简。实践证明,推动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形式。形式是载体途径,也是手段方法。必要的形式不可少,但重在务实管用。如果形式太多,就可能成了形式主义,切忌把简单事干复杂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