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举报

2023-06-01 08:33: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昨天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烟台将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紧扣烟台实际,紧抓主题主线,围绕“安全就在你身边”主旨,强化“人人共享 个个参与”导向,聚焦“五大方面”,组织开展创意新颖、内容丰富的“十七项特色活动”,突出“安排部署实、责任主体实、推动落实实、工作调度实”,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集中开展应急演练 

让安全宣传元素“满视野”

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只有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切实提高群众安全知晓率、参与度、安全感,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将着眼‘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昨天的发布会上,烟台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洪坚介绍。

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集中开展各层级、多层次应急演练:市安委会举办重特大危化品事故救援应急演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防汛综合演练,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举办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年内,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地震逃生演练;矿山、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大型商超、养老机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一次实操应急演练;各级安委会组织党政机关、企业、城市社区、农村、家庭等主体开展或参与演练。

同时积极组织应急科普宣教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领域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各级各部门单位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宣传,构建安全宣传元素“满视野”的社会环境。

聚焦专项排查整治

加强企业负责人“五带头”

近期,全国各地正在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烟台印发了《烟台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配合该项行动的宣传也是本次安全月重要活动之一。

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徐守军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将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我们将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宣传,深入学习宣贯实施方案,宣传典型经验做法,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分期分批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徐守军说。

在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活动宣传力度上,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先进事例。

同时,广泛动员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各企业深入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外包外租项目大排查”宣传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各区市安委办紧抓查处违规动火这个“牛鼻子”,围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集中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科普违规动火风险危害,持续曝光典型案例。

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

全员查找安全隐患

今年安全月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确立,是应急管理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举措。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烟台将采取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方式,调动多方力量凸显这一主题。

积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开展新闻媒体“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市安委办组织“新闻媒体看应急”“安全生产一线行”等活动,配合国家、省开展好“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同时围绕危化品、燃气安全治理、矿山盗采、海上非法运输、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化工和矿山违规用工、安全生产假冒证书等,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排查治理成效宣传。

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是实施群防群治、强化社会监督的重要制度措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举报,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多种方式,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将加大对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等举报渠道的宣传,督促企业将有奖举报政策纳入企业全员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员工查隐患、企业给奖励’活动,鼓励全员积极排查和举报各类风险隐患和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科长于苗介绍。

同时,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营造浓厚活动氛围。6月3日,市安委办联合市体育局,组织开展“用脚步丈量安全”全民健步走活动。6月16日前后,市安委办、芝罘区安委办联合举办全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同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YMG全媒体记者 衣玉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