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樱”雄助农会 网红站C位

2023-05-31 08:44: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5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张丙翠 李彦)助力樱桃销售,网红是“樱”雄,应该站C位!5月30日,第二届电商“樱”雄助农大会在栖霞市亭口镇举行,“三马扎”“一滴水”“发财树”“山村果香”等10名栖霞本土网红迎来高光时刻,被隆重授予十佳“68党建网红”称号。

线上的网红,成为线下的英雄,实至名归。据介绍,亭口镇是栖霞市大樱桃核心产区之一,樱桃已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集体增富的一张靓丽名片。而活跃在全镇68个村的“68党建网红”,拿起新农具——手机,通过小屏,讲好亭口故事、传播亭口声音、带动亭口发展,是亭口新时代的新型农民。

此次获表彰的“三马扎”最为抢眼。“三马扎”本意为“宜药宜蔬、清热去火”的一种胶东常见食材,却被李香菊、李少华、王桂芹3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大姨在抖音上注册成网名。“三个女人一台戏。”近3年来,她们每每集体亮相,都以乡村风貌为背景,用最纯正的栖霞方言,说着酸甜苦辣的人生感悟,收获粉丝数近8万,点赞数超130万,拥有了耀眼的光环和大流量,她们积极充当推介栖霞名优特产的主力军。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我希望通过‘一滴水’把栖霞大樱桃和栖霞苹果宣传出去!”同样获得表彰的亭口镇寨山夼村的王丽丽把一滴水生态农业联合社也搬到了网上。“借助网络,我去年以来已销售了约20万斤栖霞苹果。趁着大樱桃收获季,我专门从北京请老师来指导‘一滴水’抖音店,助力果农销售增收。”

去年首次举办电商“樱”雄助农大会,今年仍继续大张旗鼓地举办,是因为栖霞市亭口镇尝到了电商大会的甜头。以节会经济为切入点,突出电商新业态打造,一年来亭口镇开设镇级农村电商培训班10余次,设立镇级农村电商中心为“网红”提供创业舞台,樱桃季和苹果季累计销售本土产品15万吨,跨境电商实现销售收入为4000万元以上。

发展农村电商,单打独斗不行,需要攥指成拳。

栖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电商中心主任李国勇在“樱”雄助农大会上发布了亭口镇电商公共素材库,为果农电商提供极为丰富的图片及文案素材。

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也来到“樱”雄助农大会的现场,分别与亭口镇签署了农业硕士联合培养基地、产学研基地、电子商务党建助农基地等战略合作协议。另外,烟台农科院和亭口镇举行了“现代樱桃试验示范园”揭牌仪式。

近年来,承担着“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栖霞市,在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迈出了铿锵的步伐。根据农业农村部和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数商兴农”: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报告,栖霞名列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山东省第一位,全国第十二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