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千余位专家齐聚山东济南 把脉问诊“双碳”技术难题

2023-05-28 17:4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现场作题为《新材料科技创新支撑“双碳”战略》的主旨报告。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5月27日电(孙婷婷 王采怡)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恳谈会27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吸引了1000余名专家、院士、行业翘楚参会。大会聚焦国家“双碳”战略,把脉问诊“双碳”技术难题,推动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促进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恳谈会27日在山东济南开幕。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恳谈会27日在山东济南开幕。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双碳”涉及到国民经济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双碳”任务,就必须加快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交通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绿色能源技术的快速崛起,加大支持新兴绿色经济的创新成长,高度重视低碳环保技术的关键突破,建立完善的双碳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体系。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军继发表致辞。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军继发表致辞。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军继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工业大省,山东调整优化“两高”项目的管理办法,对新上的“两高”项目执行五个减量或等量替代,编制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突破行动计划。此外,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山东将深化双碳领域科技合作,谋划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项目,加强绿色加工、清洁生产等共性技术装备生产,以更大力度减排污、降能耗、提效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现场作题为《新材料科技创新支撑“双碳”战略》的主旨报告时表示,随着产业升级,新材料发展进入关键窗口期,中国应抓住机遇加紧布局。他举例说,随着中国风电、光伏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碳纤维的消费量已接近全球一半;随着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通讯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需求增长,中国稀土永磁材料的消费量已达全球第一。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作主旨报告。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作主旨报告。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时表示,林业、工业、污水废水、畜禽粪便等生物质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实现最大化利用,转化为高端含氧液体燃料、高性能材料等。“生物质能源发展要转变思想,跳出固化思维,不能把生物质能源仅作为能源来用,要作为一种材料、一种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作主旨报告。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作主旨报告。 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分享其在储能领域的研究成果时表示,高效、低成本的新型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当前,应对储能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应发展热储能、电储能、氢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成会明还提及,伴随电动汽车报废增多,废旧的锂离子电池也越来越多,但其回收量比例较低。“我们可以对锂离子电池进行修复,效果很好,修复以后的性能不亚于原始材料。”

“新能源车低碳技术的实现路径是电池技术加轻量化技术,实现续航里程的增加。燃油车则通过高效动力、轻量化实现油耗降低。”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佐介绍,轻量化是汽车工业降低碳排放的重要举措,而铝合金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汽车轻量化的材料之一。“当前,轻量化技术的普及仍面临材料强韧性低、传统制造技术及装备落后的现实问题。”

大会现场发布碳控制利用技术、产业绿色技术、新兴绿色产业技术等一批“双碳”技术清单。山东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一期600MW项目、特高压输变电金具复合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碳基固废资源化及其在减污降碳中的应用等16个重点签约项目现场签约。此外,大会还推动100余个重点项目合作交流,签署项目合作协议58项、投资额184亿元人民币,推动“双碳”相关领域科技成果在山东实现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本次大会以“双碳”目标下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设置氢能、碳捕捉封存、风能、生物质能源、核能、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碳经济等19个分论坛,搭建高水平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完)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