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山东烟台四大特色产业鹏城破圈

2023-05-28 11:44: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 5月27日,山东烟台在鹏城深圳举办烟台—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交流会,重点推介烟台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作主旨演讲时,明确提出烟台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高标准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城、中国海工装备名城、百万辆汽车产业城和国际生命科学城这“四个特色产业之城”,引起粤港澳参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先进制造业是烟台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022年,烟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16亿元、增长5.1%,增幅和增量均居山东第一,在全国城市中列第26位,今年将奋力迈入GDP万亿级城市行列。目前,烟台正聚焦“9+N”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行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计划3年内形成3千亿级和2千亿级各1个、1千亿级4个的产业集群方阵,利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烟台工业体量。

郑德雁作主旨演讲时表示,烟台正在高标准打造“四个特色产业之城”。首先,是世界级绿色石化城,烟台绿色石化产业产值今年将突破2000亿元,正对标日本东京湾、美国休斯敦、德国路德维希港等世界级化工基地,打造全球一流的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建设总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裕龙石化产业园、烟台化工产业园、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三大千亿级园区;其次,是中国海工装备名城,烟台是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深海钻井平台市场份额占全国八成。烟台还在蓬莱区新规划建设19平方公里的海工研发及总装基地、海工装备配套产业园、海工物流产业园,打造全球海工装备制造中心;再者,是百万辆汽车产业城,烟台建有通用汽车全球最有价值工厂—上汽通用东岳基地、亚洲最大的轮胎试验场,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400多家,15个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正在打造面向东北亚、“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整车出口基地,同时规划建设100多平方公里的“烟台汽车城”,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加快向百万辆整车生产基地迈进;最后,是国际生命科学城,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中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以来先后有3种一类新药上市,另有14种一类新药处于临床阶段,正在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国际生命科学城。

烟台在大力发展实业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烟台发出了山东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形成了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2022年,烟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100万千瓦,约占山东省的13.3%,目前正在构建“核、风、光、氢、储、LNG”协同发展的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和千万吨级接卸能力LNG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清洁能源中心,为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郑德雁说:“大湾区与烟台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蕴藏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诚挚邀请大湾区广大企业投资烟台、共赢未来。”

当日,会上还进行了部分合作项目签约。(记者 孙珂 通讯员 赵向阳 张彤)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