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今年至2035年烟台将规划建设8处中心避震疏散场所

2023-05-26 08:27: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5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今年至2035年,我市将规划中心避震疏散场所8处,固定避震疏散场所120处,防灾据点26处,并在芝罘区建立市级物资仓储中心,保障地震时安置物资供应——近日,市住建局对《烟台市抗震防灾规划(2021-2035)》进行公示,按照规划,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学校类建筑应考虑城市总体避震疏散场所的安排要求,确定作为防灾据点时,按照相关抗震设防要求进行建设。

《规划》期限为2021年-2035年,范围为市辖区(包括芝罘、莱山、福山、牟平和蓬莱5个行政区以及开发区、高新区、保税港区和昆嵛山自然保护区4个特殊经济区)行政范围和桃村镇(以中心城区为主,兼顾中心城区外围的村镇),并对遇震时防御目标作出了要求:当遭遇多遇地震影响时,城市功能正常,建设工程一般不发生破坏;遭受基本烈度地震影响时,城市生命线系统和重要设施基本正常,一般建设工程可能发生破坏但基本不影响城市整体功能,重要工矿企业能很快恢复生产或运营;遭受罕遇地震影响时,城市功能基本不瘫痪,要害系统、生命线系统和重要工程设施不遭受严重破坏,无重大人员伤亡,不发生严重的次生灾害。

设防要求方面,《规划》特别提出,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项目不得建在人口稠密地区,已建的宜逐步迁出,未迁出前采取必要的防灾措施。新建的居住小区、新建厂区中的生活区、大型公共场所在房屋间距、疏散道路、疏散场地、次生灾害防御等方面应满足抗震规范、标准和规定。抗震能力较弱的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消防等系统重要建筑物、设施及管道进行加固改造;对变电站、调压站等易损设备,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新建市政系统重要建筑物、设施、管道应提高一度进行设防,并采取相应的抗震措施。

为防止震后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规划》明确对大沽夹河、清洋河、辛安河、鱼鸟河、沁水河、逛荡河、平畅河、黄金河、柳林河、三道河、九曲河等骨干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使治理后骨干河道达到20年-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在芝罘区规划1个市级物资仓储中心,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开发区、牟平区、高新区、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各设1个区级物资仓储中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