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创新机制精细管理 龙口度假区打造全时全域整洁人居环境

2023-05-23 10:26:19

来源:水母网   程琰



今年以来,龙口度假区坚持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出发,创新四项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打造全时全域整洁人居环境,收到了良好成效。

创新网络化管理机制

龙口度假区按照辖区村庄分布,将村内和村外、群众房前屋后和村内公共区域统筹考虑,合理划分成12个大网格区域和33个小网格单元,每个大网格区域由1名村干部牵头负责,每个小网格单元由1名保洁员和1名党员或村民代表具体负责,共同做好网格范围内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群众的宣传发动、日常清扫保洁和维护等工作,实现了辖区人居环境整治网格管理、力量配备、清扫范围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管理过程中的盲区和死角问题。

创新常态化整治机制

人居环境整治,功夫必须下在平常。龙口度假区在日常环境整治工作中,坚持做到小网格单元内的保洁员每日对负责的区域进行普扫清理、网格单元内的1名党员或村民代表每日进行督办并协助保洁员做好群众工作,大网格区域的村干部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问题整改,区片组织力量每月进行一次观摩评比和现场督办,通过常态化的整治措施,有效解决了以往人居环境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问题,实现了区域环境天天整洁。

创新长效化督改机制

龙口度假区将每月检查评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跟踪督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点上的问题,直接交办小网格单元的保洁员进行限时清理,清理效果与保洁员的工资挂钩;对面上的突出问题,由村级拿出具体长效的整治方案,适合绿化的进行绿化,适合硬化的进行硬化,适合景观打造的进行景观打造,通过一次性的彻底整治,达到长久保持、长期见效的目的。今年以来,度假区先后对村内的2处建筑垃圾堆放场进行了覆土绿化,对86处拆违后的场地建设了微花园、微菜园,对5处垃圾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带进行了景观打造,不仅实现了由乱到治、变废为景,也为群众打造了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创新信用化激励机制

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龙口度假区将信用激励机制融入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由片村两级共同制定群众房前屋后的整治标准,并通过网格员入户宣传、微信群推送和现场示范等途径,让群众知晓整治的标准。同时,在村内建立定期评比公示机制,由片村组织每月对群众的房前屋后进行评比,对连续三个月达标的农户确定为环境信用户,由村级张榜公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此举有效调动起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形成了家家参与、户户行动的浓厚氛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