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唐家泊镇开展年轻干部培养系列活动(八)——护林防火“第一线”的青“唐”力量

2023-05-22 09:22:02

来源:  



青松以根深得苍翠,寒梅以守静迎绽放。年轻干部服务基层,需要务实奉献向下深扎根,方能让实干本领向上勤生长。为进一步护航年轻干部成长,切实将年轻干部培养挂在心上、抓在手里、融进工作,唐家泊镇党委结合清明节护林防火工作实际,开展年轻干部培养系列活动。今日刊发——护林防火“第一线”的青“唐”力量。

又是一年清明时,群众扫墓祭祖集中频繁,森林火险等级升高,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唐家泊镇年轻干部全体出动,恪守职责,全方位抓好护林防火措施落实,筑牢清明护林防火“安全防线”。

image.png

严格落实 织密“防火屏障”

根据各村扫墓祭祖情况,年轻干部下沉一线,与各村村干部、护林员协调配合,在林区设置防火检查点,对主要进山路口及其他重点区域全天候看守,安排人员“把路口、巡山头、盯坟头”,每座山头都能见到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佩戴护林防火袖章,亮身份、履职责,守在每一个进村路口,站立在寒风劲吹的山头上,与村干部、护林员一起值守,引导村民文明祭祀,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确保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

image.png

强化宣传 营造“防火氛围”

为宣传“文明、安全”祭祀,年轻干部面向村民讲解清明防火需注意的事项,劝导村民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同时,协助各村通过在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护林防火警示牌、悬挂宣传条幅,并通过便携式音响、“大喇叭”巡回播放音频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祭祀,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护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实战演练 守牢“防火阵地”

从村口护林防火检查站到进山路口值守点,从日常防火值守到夜间巡逻,随处可见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迎着朝阳、披着霞光、伴着春泥、走过农田、穿过林木,用实际行动筑牢护林防火“青年防线”,展现青“唐”力量。

image.png

森林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是珍贵的可再生资源,但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在护林防火工作中我发现,很多森林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乱丢烟头、上坟烧香烧纸等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后在护林防火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行防火工作职责,按规定值守、登记、查收火种,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护林防火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加强用火监控是消除火灾隐患的有效手段。防火无小事,我们要身体力行,倾尽全力守住底线,日常生活中要加强自己和家人用火管理,强化用火意识。清明节前后是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对于我来说,“值班点”就是铁的责任,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登记,巡逻重点防范区域……“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守好唐家泊镇的每一抹绿我们责无旁贷!

年轻干部进村子、进林子,发挥青年优势和青年智慧,从火源管理、隐患整改、补救措施等入手,确保森林防火责任措施全面到位。护林防火是民生工作,更是底线工作,清明期间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敏感期、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我们一定要绷紧防火这根弦,确保万无一失,让青山常绿,让绿水长流。

image.png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森林火灾多发期,倡导文明新风,提倡文明祭祀,倡导以鲜花植树替代鞭炮冥纸,严格杜绝一切火源上山,是我们年轻干部的责任。近年来,伴随护林防火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已有显著提升,大多数村民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祭扫,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坟头焚香烧纸,大家已经养成了文明祭祀的良好习惯,但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放松,要认识到森林防火检查站仍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image.png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事关自然资源保护、事关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由于去年降雨量偏多,山上灌木杂草茂盛,可燃物增多,火险隐患升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充分认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不遗余力落实好防火宣传、火种收缴、进山登记等工作,切实做好清明节前后护林防火工作。

夜间巡逻值班是森林防火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夜间参与巡逻时存在气温低、风力强、监控视野窄、隐患排查难度大的问题。参与夜间防火要求值班人员集中精力、及时发现、详实记录、严格管控,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敏锐捕捉各类潜在风险。护林防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森林防火无小事,青年干部要有锐气,不怕难、不怕苦,迎难而上,参与夜间防火工作,站好夜间这班岗,我们义不容辞。

下一步,唐家泊镇将继续发挥年轻干部的特长和优势,让其在重要岗位上当先锋、唱主角,做到工作在基层一线开展,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经验在基层一线积累,能力在基层一线提高,成为工作中“先锋队”“主力军”“智囊团”,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年轻干部能力作风,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唐”力量。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