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黄渤海新区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多措并举防范船舶触损渔网隐患

2023-05-16 15:25:26

来源:   通讯员 宋岩林 宫伟



近期,黄渤海新区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根据辖区渔民反映在海上布设的养殖网具被过往商船触损的信息,通过走访调研、海上巡查、信息共享等多举措,进一步防范化解辖区船舶触损渔网风险,全力保障辖区海上交通安全畅通。

通过走访渔港渔船以及与渔民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辖区渔船主要作业水域、作业时段和作业类型,从而进一步加强长山水道东警戒区外至6#锚地水域和7#锚地西部、北部水域的管控力度;另一方面结合现场监督检查,通过商船了解辖区海上通航水域渔船、渔网分布及碍航情况,掌握辖区渔养分布规律,进一步明确触碰风险高发区,有针对性地落实措施。

部署海事、海警等涉海职能部门,根据伏季休渔和“清网”行动有关要求,开展海上巡航,重点巡查治理港口、航道、锚地及通航密集区等水域的碍航渔船渔网,对东岛咀海域、八角航道沿途布设的渔网全部拆除;另一方面发挥辖区转水船、港作船等“大巡航”协作船队航线相对固定的优势,对辖区主要航路水域进行定期巡航,摸清辖区渔网动态分布底数;同时,通过VTS、船讯网、北斗等系统加强海上电子巡查,通过跟踪比对、分析评估,为精准实测提供支撑。

通过政务通道“微信群”,发布辖区渔船、养殖分布动态信息,要求船舶代理及时将信息通报至相关船舶,各方协同做好触碰养殖防范工作;另一方面将辖区渔养分布情况,尤其是6#锚地西北侧存在触碰养殖的安全隐患信息,通报至有关航运公司,建议公司督导所属船舶对航线设计进行阶段性调整,精准避让定制网具。

下一步,开发区海上安全生产指挥部将持续协调各方海上安全力量,强监管、优服务,通过动态巡航、联动执法、警示调查等方式,全力做好船舶触损渔网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