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戎耀烟台,温暖一座城

2023-05-11 09:00:06

来源:水母网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为抓手,引领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当尖兵、作表率,树立“戎耀烟台”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建成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中心(站)5700个,跨地域、跨系统、跨领域建立拓展型服务中心(站)32家,成为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累计培育发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3200余支,引导激励3.7万名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行列。2020年以来,烟台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一线防疫近26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近6200万小时。

如何引导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文明实践开展“创优服务”,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常态化精神文明创建。今年植树节,烟台市芝罘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联合乡村振兴企业实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50余名志愿者共栽种红豆杉树300余棵,为美丽乡村建设披上“绿衣”;在“党建引领聚共识,党旗闪耀助创城”活动中,退役军人郭志伟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进行城市道路、绿化带、居民楼等卫生死角清理、交通秩序维护、小广告清除、发放文明城市宣传画等,创城期间共开展活动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活动时间3000小时以上,助力烟台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改革发展开展“助力服务”,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与区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组织烟台各区市特色志愿服务,让退役军人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当好安全生产卫士。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促成烟台鑫淼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蓬莱和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蓬莱区村里集镇合作搭建森林防火智能平台,项目资金规模达1200万元,将可视化分析预警、无人机监测系统应用于森林防火中;疫情防控期间,莱州市金城镇大沙岭村3560余名退役军人和1360名机关事业单位在岗退役军人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同村干部们一起走村入户发放防控知识、倡议书等,参与悬挂宣传条幅1800多条,发放张贴宣传单2万余张,用部队赋予他们的果敢与坚毅,担起应有的职责与使命。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急难险重开展“应急服务”,用好全市退役军人精准信息数据库,把退役军人中管理人才、技术骨干、专业能手等筛选出来,在医疗、消防、救援、科技等方面提供发展舞台。龙口市退役军人张培俭,在危急时刻与死神赛跑,用一抹“橙色希望”照亮回家的方向,先后海上救援救人60多次,成为龙口人身边的“活雷锋”,用行动诠释老兵的责任和担当;以阎俊峰、宋健等为代表的退役军人成立龙口市退役军人蛟龙救援大队,这支队伍目前已发展到110名队员,常年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尤其是河南发生特大水灾期间,救援队不远千里赶赴河南,救援疏散、转移安置被困群众700余人,消杀3个社区5个村庄,展现退役军人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办好实事开展“关爱服务”,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开展为老兵跑腿、义务交警、阳光助学、促进创业就业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宋文章为代表的龙口市退役军人“红旗先锋队”志愿者走访慰问老兵并开展“暖冬”活动,用“一副春联、一个中国结、一件棉大衣、一对红灯笼”温暖老兵,为老战士送上一幅功臣照。自2014年以来,宋文章先后培训退役士兵学员1600多人,全部实现稳定就业;走进公共场所为群众送去服务、高考期间为考生保驾护航、走进社区为老人送温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芝罘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与社区党支部联系,每月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融为一体。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基层治理开展“末端服务”,成立退役军人律师志愿服务团,组织老兵志愿者参与基层调解,用好退役军人之家的老兵工作室,说兵事、聊家事、化心结、顺心气,以“战友情结”化解“矛盾心结”。莱州市金仓街道崔家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形成“1+4+X”特色志愿服务模式,以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载体,组建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拓展“X”类志愿服务活动,全村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24人,其中63人为退役军人,服务群众近4.8万人次。在全村推选20名德高望重、思想道德素质高、有文化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退役军人组成互助志愿服务队,参与法律援助、争议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调处26起,引导村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成为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今年计划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志愿服务联络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力、统筹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车晓路表示。

全市退役军人聚焦弘扬传统开展“红色服务”,推动革命传统教育、红色精神宣讲等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在每年征兵季、退役季、开学季和学雷锋纪念日等,通过“三季一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传统。龙口市退役军人“红旗先锋队”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捐赠雷锋画像、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红色图书,开展“百幅雷锋画像进校园”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激励更多青少年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莱州市“红色宣讲队”由5名军休干部组成,他们中有操控“战鹰”翱翔天际的轰炸机驾驶员、有荣获“战地模范军医”荣誉称号的戍边卫士,利用红色资源,先后走进中小学开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军休老兵用红色记忆点亮多彩“六一”等多起关心下一代红色宣讲活动。

当前,退役军人吹响志愿服务“冲锋号”,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随处可见的“逆行”身影彰显退役军人本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引领社会正能量的排头兵。“要激励退役军人争当先锋,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树立退役军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朱建勇说。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实习生 周滢 通讯员 耿鹏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