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首个“红十字博爱周”启动 用爱心凝聚人道力量

2023-05-06 08:51: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5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情况,推介“5·8人道公益日”筹资筹款项目,启动主题为“生命教育,救在身边”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去年筹集发放捐赠款物680多万元

“今年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4月11日,中国红十字总会组织发起‘红十字博爱周’活动,这是《山东省红十字条例》颁布实施后全市首个红十字博爱周。”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春雷介绍,今年烟台“红十字博爱周”的主题为“生命教育,救在身边”,市红十字会围绕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播、红十字业务知识宣传、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方面,筹划开展了红十字精神全媒体宣传推介、应急救护培训活动地摊、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基地揭牌、“5·8人道公益日”筹资筹款等系列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提升红十字会社会影响力。

烟台红十字事业发展底蕴浓厚、根基深厚。据了解,烟台是中国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之一吕海寰先生的故乡,也是山东省第一个红十字基层组织的诞生地,早在1904年中国红十字创始组织发起时烟台即随之成立了烟台分会。目前,烟台市红十字会担负着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遗体(角膜)器官捐献,组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职能。

2022年,市红十字会在疫情防控和人道救助方面筹集和发放捐赠款物680多万元,开展持证培训8166人,普及教育12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注册应急救护师资124人,征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5708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81例、遗体捐献200例、角膜捐献212例。全市现有注册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近百个、注册志愿者5000多人,服务在应急救援、人道救助、捐献宣传、红十字精神传播、社区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健康烟台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参与社会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公民公共卫生健康素养等工作。

持续打造“救在身边”服务品牌

烟台市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将于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启动以“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为主题的“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一系列社会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全媒体推介讲好红十字故事,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和动画宣传片,推出展示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工作的专题报道等,大力宣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展示红十字会工作风采。持续打造“救在身边”服务品牌,联合烟台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每周六上午在市文化中心广场、胶东文化广场同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方便市民随时学习、观摩、实操自救互救知识。搭建志愿服务阵地,在胶东文化广场挂牌建设“烟台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基地”“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聚力建设红十字志愿服务样板。

市县联动开展“5.8人道公益日”筹资救助活动,聚焦“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一体机配置、“博爱齐鲁行”困难儿童助学和准大学生助学3个公益项目,充分发掘线上线下人道资源,实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美好愿望。同步推进“生命教育、救在身边”系列活动,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五大行动,深入开展生命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各县级红十字会还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纪念活动,希望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活动和项目,积极投身公益,共同汇聚全社会的温暖和力量。

81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为红十字主业工作“三救三献”之一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烟台历来走在全省前列。

烟台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6年,当年志愿捐献抽取血样数占全省五分之一;2007年加入中华骨髓库资料数占全国的百分之一;2008年实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例,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目前已有15708份志愿者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累计实现捐献81例,挽救了81名素不相识患者的生命,每一名捐献者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市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红十字事业,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大义大爱行为表示嘉许,自2019年开始,每年的5月份博爱周期间,都以“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的名义对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进行表彰,截至去年,已有70名捐献者获此殊荣。今年,市红十字会经与市政法委协商,造血干细胞捐献表彰将合并到年底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时统一表彰,形成全市表彰合力,以规范和提升表彰效果。

在发布会现场,市红十字会还推介了今年“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爱心企业青岛光电拿伦公司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0台AED和100台AED训练机设备。据了解,“5·8人道公益日”项目是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起,联合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公募平台合作开设的活动专场,设置“红十字救在身边”“红十字博爱家园”“红十字天使计划”三个板块。每个板块下,包含全国性品牌项目和其他符合板块方向的各地自有项目,烟台市红十字会主要参与“红十字救在身边”板块全国共建项目中“应急救护一体机”项目和山东省自有项目“博爱齐鲁行”项目中“困难儿童助学”项目和“准大学生助学”项目。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