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50层楼房仅两部8人电梯 居民质疑华润小区8号楼电梯配置不达标

2023-05-05 08:47: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5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日前,莱山区的杨先生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称他尚未入住的华润小区8号楼的电梯配置有问题,高50层的楼房仅有最大承载8人的两部电梯。

5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莱山区清泉路附近的华润小区,在杨先生所反映的8号楼前看到,该居民楼属于尚未交付使用的高层楼房,里面电梯显示此楼有50层高。杨先生称,他购买的该单元楼某楼层房屋,属于一梯两户性质,8号楼共有两部电梯,分别最大承载是8人。也就是说,这幢50层高的居民楼共有100户居民入住,按照平均三口之家来算的话,共有300人使用电梯。

杨先生说,按照高峰期该楼300人同时乘坐电梯,两部电梯同时运行,这样每次有16人能坐上,电梯共需要19次上下运行才能满足300人的乘坐。按照国家关于高层电梯运行及等待时间要求的标准不超过120秒(两分钟)来算,差不多需要40分钟才能运送完楼上人员。

杨先生进一步说,这是一种充分考虑电梯一切运行正常没有任何等待的极限算法,但在现实生活中,要考虑不同楼层之间呼叫电梯的频次与间隔,所以等待电梯的时间会更长。也就是说,华润小区8号楼作为高层居民楼,其电梯最大运荷承载量欠考虑。

那么,华润小区8号楼电梯配置到底合不合适?作为电梯质量安全的主管部门,烟台市特检院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检测电梯质量和日常运行管理,至于电梯轿厢人数与楼层高低的相应配置,这并不在他们职责管辖范围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电梯轿厢承载人数的多少与楼层高低并无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华润小区8号楼配置的两部承载8人电梯与其楼层高无直接关联。

既然如此,开发商在承建居民楼盘的时候,规划、住建两部门是否对居民楼盘电梯配置有相应的管理规定呢?“山东省住宅设计规范”显示,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高层住宅,每一住户至少有两部电梯可供使用,其中一部兼作消防电梯……公开的资料中,并没有对电梯轿厢承载人数(量)做限定。

对此,记者通过114查询到的市住建部门、市规划部门的公开电话咨询华润小区8号楼电梯配置相关技术问题,但两部门电话都无人接听。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