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启航,向“万亿之城” 烟台融媒“舰队”出征|蓬莱“城”长

2023-04-28 08:34: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杨春娜 刘晓阳 通讯员 高林 吴延朋 李纹竹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仙境蓬莱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

——四大片区齐头并进。48.8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古城复兴、蓬莱之心、人居提升、新城揽胜四大片区同步崛起,按照“西游、中城、东产”布局,拉开了城市发展大框架;

——路网建设如火如荼。裕民路、海市西路、登州东路城区骨干道路正在紧张建设,裕民路跨平山河桥即将开始架设桥梁,全区“一环四横八纵”骨干路网加速打通,城市微循环更加畅通;

——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北关东路、仙境西路等道路绿化春意盎然。新人民医院、体育场、市民活动中心、图书馆等依次布局,宜居蓬莱迈出新步伐……

人间仙境,活力迸发!近日,“启航,向‘万亿之城’”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蓬莱,感受到了这片热土上“铆足劲向前冲”的干劲和斗志。

“一往无前当先锋,一门心思谋发展,一把不松转作风!”蓬莱区委书记林钰涛说,蓬莱正全速推动区域经济总量加速突破、发展质量加速提升、民生福祉加速改善,奋力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

蓬莱阁景区不同以往,四月已是人头攒动,作为旅游名城,蓬莱文旅产业复苏劲头十分强劲。一边是游客络绎不绝的热闹场景,一边是突破景区“围墙”提升扩建有条不紊的火热现场……

城墙内,丰富供给和创新业态齐头并进。城墙改造进入尾声,遗址加固、亮化及安防系统更新等基本结束,夜游、演艺项目正在加紧打造,“五一”将正式向游客开放。城墙外,蓬莱主阁后,由阁入海的“下海”旅游步道正在铺装施工,后海改造“进度条”即将拉满。

蓬莱阁作为登州古城的龙头,东接八仙雕塑、西连田横山、北下黄渤海、南通登州古城,结合古城复兴片区开发,扩大景区封闭范围,完善旅游功能,增设多样化旅游线路,景区与城区之间“大循环”和景区内的“微循环”正在打通。目前,正逐步形成蓬莱阁景区“上山、下海、登阁、入市”的大旅游格局,蓬莱阁游览时间可从半小时延长到4小时。依托“蓬莱阁大景区”,做好滨海旅游带大文章,实现国有民营一体,风光景点、游览设施一体,多条路线共享,一张门票到底。

登州古城中央,画河穿流而过。身为蓬莱老城区的母亲河,上游南起城郊,沿着城中心顺流而下,两岸有戚继光故里、古街区等文化古迹和旅游景点,下游蜿蜒环绕蓬莱阁古城墙后直入渤海,是蓬莱最珍贵的历史风貌区。

沿河一路探访,我们感受到了古城片区焕发的满满活力。

位于古城南部的上水门,即将开始新的蝶变。这里曾是古城上水门历史遗址,保留至今的古城墙在诉说着曾经辉煌的历史。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一处休闲绿地公园,成为画河和城墙遗址环形步道的重要节点。从已经完成的规划图上看到,这里将设置清水步道、泉水体验、游憩平台等内容,以优美的风景连接周围人文生活与生态环境,让河道重新回归城市生活。

行至中游流域,画河文化旅游综合改造项目已启动。该项目以古城千年文化底蕴为基础,逐步恢复画河昔日景观,将古城遗迹、名人事迹、非遗传承等古城文化融入画河两岸,将画河塑造为促进登州古城复兴的生态宜游之河。

沿河北行,蓬莱阁振扬门西南侧的君子洲公园已经开工。作为沿河景观提升改造项目,这里将建设一座综合性的市民休闲广场。绿化修整、土方整形、铺设栈道、搭建茅草亭……市民可以在林下健身或静思,可以在书院内徜徉,还可以在公园内赏花漫步,夏季可以满足户外茶吧、COFFE等流动业态使用,一个充满文化味儿的公园即将出现在市民家门口。

画河沿线,古城复兴片区之变跃然眼前。古城片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多做减法、适当留白,打造“邂逅唐宋、梦回登州”的意境。

古城复兴是蓬莱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古城之东,蓬莱之心的脉动,也比想象中更加强劲。

蓬莱之心片区,占地约12.9平方公里,从地图上看去,形状仿若一颗红心,镶嵌在蓬莱中心。该片区以小皂河为绿轴,以通山达海为特色,连接历史古城和未来新城,打造蓬莱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仙境中央生活区。

连古城,通新城,打通路网是蓬莱之心片区建设的先手棋。

裕民路跨平山河桥建设现场,机械隆隆作响,一座座桩基深入地下。“0号、1号、3号、4号桩基承台施工都已经完成了,2号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中建五局平山河桥项目总工杜新宁介绍,裕民路曾是蓬莱城区的一条“断头路”,是“一环四横八纵”骨干路网中的其中一横,平山河桥是裕民路东延的重要节点工程。裕民路东延打通后,将跨越平山河和泥河两条城区河道,成为通向新城的又一横向“动脉”。

不仅在平山河桥,火热的施工场景在蓬莱之心片区到处可见:从裕民路到海市西路,再到登州东路,骨干路和“断头路”建设日夜兼程,10余条“微循环”道路快马加鞭。从不断拓展的路网骨架,我们可以窥见蓬莱之心片区成长的速度。

肩负“提品质、强功能”的使命,蓬莱之心片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小皂河水脉景观带为中心,同步启动新人民医院、体育场、市民活动中心、图书馆等惠民项目,将惠民理念深度融入城市建设。

与蓬莱之心毗邻的人居提升和新城揽胜两大片区也在悄然生变。

人居提升片区,人情味和烟火气浓郁。抓住“更新”这一关键,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沿街风貌改造、绿化亮化景观设施改造“五大改造”,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新城揽胜片区,承担着拓展建设未来之城的重任。在这里,向“新”的步伐又稳又快:新港路上,道路水稳层已经完成铺设,道路建成后,戚继光路“牵手”创发东路,出行更便捷。北关东路慢行系统上,4米的人行道和4.5米非机动车道上人车各行其道,18米宽的绿化带将道路变身公园……

城市更新之路,是一条拼视野、拼格局、拼思路的“新赛道”,更是一场拼作风、拼定力、拼恒心的“马拉松”。

在这条新赛道上,我们感受到了蓬莱蓬勃的发展势头——

我们感慨于蓬莱魄力。面对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蓬莱区立足烟台城市副中心定位,争当省级黄渤海新区建设标杆,聘请专业团队对48.8平方公里建成区深化设计,形成了涵盖顶层设计、路网专项、重点片区和单体项目的一整套规划成果。

我们惊叹着蓬莱速度。为了打通“一环四横八纵”交通路网,聚焦道路征迁,成立专项攻坚队,仅用13天完成红线内12家非住宅签约,保障裕民路全线开工;仅用3天完成登州东路、海市西路北段218户住宅签约,跑出了城市更新“加速度”。以高效征迁保障裕民路全速建设,多个责任部门协调配合,紧密施工时序,从征迁到路基建设完成仅100天。

我们感受着蓬莱温度。蓬莱从群众期盼出发实施项目,向全区群众收集了4500多份意见建议,市民需要什么、就建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打通断头路,改造老旧小区,新建公园和中小学校……一项项民心工程相继落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施工对群众出行影响,指挥部和施工单位连续奋战多个通宵,清晨,群众惊喜的发现路通了,工期提前完成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深刻印在蓬莱新城市发展的基因中,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一条条道路,畅通的是发展的路径;一个个项目,提升的是城市的品质;一个个片区,挺起的是城市的未来……

看今朝仙境,一座活力之城已然起势!(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杨春娜 刘晓阳 通讯员 高林 吴延朋 李纹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