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治
烟台各地多措并举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②

2023-04-24 10:49:56

来源:法治烟台   周城锋



水母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城锋)01芝罘区,为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助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深入开展,近日,芝罘区司法局、芝罘区普法办联合芝罘区教体局在烟台第十三中学举办了“国家安全进校园”法治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相关部门为学生授课。讲座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从“间谍就在我身边、国家安全红线和身为中学生的我们能做什么”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具体案例向学生阐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希望大家要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发现危害国家安全情况时要及时拨打12339举报电话。烟台第十三中学团委书记苑如波要求大家要将学习内容转述给家庭成员,做国家安全的家庭小卫士。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部分学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烟台第十三中学3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芝罘区司法局、芝罘区普法办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继续开展各类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创芝罘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02蓬莱区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诈骗意识,保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在区法德文化公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在场老人揭露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例如“赠送礼品”“抽奖活动”“投资理财”、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提醒老年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莫贪图小便宜,防止受骗上当。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了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有效地帮助老年人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03海阳市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弘扬校园正能量,更好地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4月18日上午,海阳市司法局走进育才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专题讲座。

活动中,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定义”“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校园欺凌的应对和处理”等相关知识。同时列举了校园中容易出现的欺凌案件,分析了这些案件产生的原因、特征、危害及后果,要求学生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要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法,把不法侵害消灭在萌芽之中。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增强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防范和抵制校园欺凌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04招远市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4月19日,招远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体育公园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暖人心·无偿服务为民生”志愿服务暨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律援助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普法咨询台和发放法治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向群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立法背景、重大意义、法援范围、申请条件、法援流程等。随后,志愿者们采取以案释法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问题,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据悉,现场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各类法律读本1100余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心理疏导3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件。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服务就在身边,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下一步,招远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切实打通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编辑:于文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