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持续深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数字政务服务品质—— 莱山区开启数字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3-04-21 08:42:5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4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宋宏纲 王浩翔)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不是简单的政务服务从线下到线上的“机械搬运”,而是实现流程再造、质效提升、服务优化的“创新质变”。今年以来,莱山区通过四项举措,全面深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改革,数字政务服务品质不断升级优化。

打造自助化服务平台,提升数字赋能服务水平。莱山区推行“AI智能审批”,使用具有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多种功能的自助审批服务站,实现填表模式智能化和无人化业务办理,智能判断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准确性,帮助企业群众快速完成事项申报,减少复印件和纸质材料的提交。已实现1450项事项自助申报,企业和群众自助打印证照3200份,自助申报1500次。

运用智能化受理系统,畅通政务服务办事渠道。莱山区推行适用智能化业务受理系统,通过电子化标准受理手册智能提醒各类事项审查、核准要点,自助辅助申请人关联申请人手机号、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快速化。及时获取办理人数、排队人数、预约数量等信息,自动全过程录像录音和违规违纪行为预警,实现业务办理“一口进、一口出”和办理环节全流程监管,共通过智能化受理系统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万余件。

构建大数据分析体系,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莱山区开展政务服务态势分析和数据运用,汇聚大厅各时段、各区域办件情况、群众满意度、高频服务事项等数据,分时段、分热度进行多维度汇总分析,实现窗口实时监控和忙闲情况预警,变经验管理为数据管理。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一次办”和“网上办”、平均跑动次数压减到0.5次以下。

转变数字化工作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莱山区通过从“窗口”到“指尖”、“线上”到“线下”、“被动”到“主动”,让企业群众不出门、不跑腿地办完事,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水平,善于获得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增强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真正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