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龙口法院:案件执行的咋样,他最有发言权

2023-04-20 15:33: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从2018年4月成为龙口法院一名人民调解员后,张永明就一直坚守在该院执行局,至今已整整5年。

他就是执行局的第一“窗口”,当事人来了先由他负责接待,登记办理事项,介绍扫码进群。因此,案件执行的怎么样,他这个“执行管家”最有发言权。“龙口法院的执行改革力度非常大,成效也很显著,从当事人的态度变化就能看出来,前几年经常有当事人怒气冲冲来要说法的,现在因为案件都有人管,不会出现带着财产终本的情况,很少有当事人来闹。”张永明告诉记者,“现在工作好干多了,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话,案件办理上几乎挑不出毛病来。”

“我们第一次到法院申请执行,比较懵,流程啥的都不懂,有个人专门接待我们,还给答疑解惑,而且态度很好,真的很暖心。”记者采访时,申请执行人李先生向张永明投去感激的目光。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李先生当场填写了拘留申请书,并进入了“审执E达”微信群,可以在群里直接跟执行人员沟通案件进展情况,不用再来回趟跑腿。

2019年以来,龙口法院坚持刀刃向内,靶向攻坚,在解决顽瘴痼疾中探索建立起以“繁减分流、分段制约、流程管控、事项集约”为主要特征的“三类九步一集中”执行工作模式。“执行难”的一个重要病因是监管不到位——执不执行,执行的快与慢,执行员自己说了算。“以前执行员手里有多少案子,只有他们自己清楚,甚至案子攒的多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清楚,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些案件就压箱底了,当事人一来找就容易有矛盾。”张永明一针见血地说。

分段制约和流程管控的“钥匙”解开了这把难解的锁。龙口法院从执行工作流程32个节点中选取查控核验、送达核验、二次查控、传唤约谈、现场调查、履约分析、终本移送、失信罚款、拘留拒执9个关键节点,通过填制红黄蓝可视化表格的方式,全流程呈现执行工作节点推进情况。“这下案件执行快慢,执行员说了不算了,各个‘节点’就催着他们往前走了。”张永明向记者形象地解释。

龙口法院还为因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案件配上了“专职保姆”,由专门的团队负责执行局全部终本案件的审核、财产线索的登记核查、恢复执行等工作,彻底打消了当事人“终本后没人管”的顾虑。

2022年,为畅通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渠道,减轻当事人多次往返法院的诉累,龙口法院创新推出一案一群工作新机制,独立研发“审执E达”小程序,以手机作为载体,以微信作为基础平台,逐案建立工作群,为当事人、代理人、律师从诉前、诉中、诉后提供智能服务,目前,法官在手案件建群率达到100%,案件进展直接对话法官,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对案件信息的知情权。

“围绕‘执行难’的一系列改革,给了群众越来越多的司法获得感,让我的工作越干越好干,越干越能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快乐。”尽管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位当事人,张永明却乐此不疲。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刁敏圆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