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陌上花开—畅游烟台”暨“梨乡花语赏花季”莱阳开幕

2023-04-16 08:18: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董健 李伟嘉 通讯员 王海涛



又是一年芳草绿,千树万树梨花开。4月15日,由烟台市委、市政府主办,莱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乡村好时节·“陌上花开—畅游烟台”暨“梨乡花语赏花季”在莱阳市照旺庄镇梨乡风情旅游区举行启动仪式。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赏梨花美景、共谋文旅融合发展。

仪式上,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向国内外朋友发出邀请,常到莱阳走一走、看一看。莱阳作为“中国梨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预制菜之乡”、“中国书法之乡”,是一座有故事、有味道、有温度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近年来,莱阳市以建设彰显梨乡特质的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挖掘整合“梨、龙、拳、书、红”等特色资源,打造了照旺庄梨园游、濯村樱花游、恐龙研学游、滨海度假游等特色旅游精品,构建起山水田园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本次活动是我市促进文旅融合的具体行动,也是提振发展信心、激活消费市场的有力举措。现场发布了“陌上花开——畅游烟台”旅游线路、烟台二季度促消费活动安排,签约了总投资155亿元文旅、乡村振兴及预制菜项目10个。

莱阳新增国字招牌

“中国预制菜第一市”

启动仪式上,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沈杨现场宣布授予莱阳市“中国预制菜第一市”的决定,随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与莱阳市市长邵蕾举行授牌仪式。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成立于1989年,作为业内权威机构,在深入了解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多次安排协会专家组赴莱阳现场调研,最终决定对莱阳授予“中国预制菜第一市”称号。

莱阳市与预制菜产业渊源颇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龙大食品为代表的莱阳一众企业就开始向日本出口预制菜品,经过近四十年的深耕与实践,目前已形成了全品类、全链条预制菜产业体系。

目前,莱阳拥有各类预制菜生产企业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85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2家,出口企业110多家,2022年全市预制菜销售收入实现83.5亿元,实现一年翻番。

去年以来,莱阳市大力实施预制菜企业倍增工程、集群突破工程。聚焦莱阳梨、大花生、果蔬、白羽肉鸡、生猪和乳业 6 条产业链精准发力,筛选龙头企业量身制定倍增发展方案、实施倍增引领计划。2022年,春雪食品、龙大美食上榜中国预制菜领军企业50强,鲁花集团、龙大美食入选中国食品行业百强,莱阳农副食品深加工入围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被工信部消费经济研究中心评为“全国十大预制菜基地”。

莱阳市将以此次被授予“中国预制菜第一市”称号为契机,继续以预制菜突破发展引领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以食品产业链化工程带动乡村全域振兴,努力为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莱阳方案”。

莱阳荣摘全国“一县一业”

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招牌

除了荣获“中国预制菜第一市”的称号外,仪式上,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绍铃和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共同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莱阳)揭牌,莱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莱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莱阳梨产业发展,全力推进莱阳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化营销等工作,2021年莱阳梨品牌声誉全国排名第7,品牌价值达到8.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山东莱阳古梨树群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莱阳梨荣登山东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第二名,仅次于好客山东。

2021年,莱阳市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确定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成为全国仅有的七个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县之一。未来,莱阳市将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促进莱阳梨产业提质升级为重点,发挥莱阳梨品种名贵、历史悠久、知名度高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走莱阳梨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化营销道路,提升莱阳梨产业综合竞争力,重塑“莱阳梨”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中国梨乡”城市名片。

YMG全媒体记者 董健 李伟嘉 通讯员 王海涛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