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1411对“老夫妻”领“新结婚证” 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迎“补证”高峰

2023-04-10 08:36:3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黄宏巧



水母网4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黄宏巧)“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结婚证方面相关问题”“有群众需要补领结婚证,可以直接跟我们对接”……近日,芝罘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来到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业务人员沟通房屋买卖过程中使用结婚证的情况。3月以来,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迎来补领结婚证高峰,每天补证业务量是之前的3到5倍,为此登记处特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专门窗口服务。

“芝罘区2月底启动了婚姻登记信息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我们选取了世回尧街道作为试点,待社区统计好信息后,集中把12位需要补领结婚证的老人拉到登记处,为他们补领了结婚证。”登记处主任曲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前的结婚证大多是“奖状式”,容易出现保管不当、字迹模糊等情况,许多老人家里的结婚证早已“不知所踪”。登记处与各街道150个社区、1000多个网格建立了联系,发挥网格员力量,把宣传扩大至全区,随着居民对结婚证功能意识的提高,补证人数翻倍增长,截至目前,已为1411对群众补领了结婚证。

通过走进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处等部门,登记处工作人员了解了各部门办理业务过程中对“结婚证”的需求情况。“我们办理了一起房产过户业务,是一位老大爷把房产过户给老伴儿,夫妻之间过户是有税费减免的,由于两位老人没有结婚证,就享受不到这笔优惠,我们就建议老人赶快去补领结婚证。”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一科刘科长告诉记者,结婚证对于房产办理业务十分重要,除了能享受减免税费等政策,随着数据质量的提升,以后市民办理业务可以不用带结婚证等纸质证明,通过电脑就能查询到夫妻双方关系。

记者了解到,楼市的火热、出境旅游的放开也催生了结婚证的“补证热”。数据统计,3月港城住宅过户破万,新房、二手房成交涨幅都创下年内新高,护照办理则出现了“1个月的受理量比去年1年还要多”的情况。“结婚证的用途广泛,像房屋过户、出境旅游、子女入学等方面都需要用到,我们呼吁市民能补尽补,共同提升婚姻数据质量。”曲艺说。同时,为应对补证高峰,登记处开辟了专门窗口和“绿色通道”,高效完成补证工作,减少补证群众等待时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