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两个窗口4项业务“只跑一趟”就办妥

2023-04-08 08:34: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4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 王庆梅)“原本准备了4套材料,请了两天假办过户,没想到1个窗口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近日,福山区居民王先生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仅用50余分钟便办完了归还贷款、注销抵押登记、过户、再次抵押4项业务,“只跑一趟”便办完了以往需要两个窗口跑4趟的业务。

此前,王先生和王女士合资购买了一套房产,房产之前抵押给银行,贷款尚未结清。由于王女士资金周转紧张,还贷资金压力大,想将这套房产过户至王先生自己名下。

两人来到福山区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咨询,得知两人的现实困难和需求后,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告知“带押过户”需要准备的资料及办理流程,并告知两人不必重复前往银行窗口办理,只需准备一套材料,在不动产窗口办理即可。同时,中心主动联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福山支行,通过开设资金监管账户、签订三方资金监管协议等方式,在确保不对银行抵押权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银行同意买卖双方在抵押权未注销的情况下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王先生、王女士和银行相关负责人三方顺利办理完此项业务并当场领取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带押过户’最大的优势,在于多个业务同时在窗口进行,只要带齐资料就可以同步提交审核。”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带押过户”已经被愈来愈多交易二手房的市民所青睐,窗口根据过户市民的不同需求,提前告知各类过户业务所需的材料,市民通过提前预约,来到窗口便可即时办理。而此前,市民需要先去银行窗口偿还贷款,然后拿着相应证明回到登记窗口解除抵押,再在窗口过户,最终到银行办理新的贷款手续。如今,两个窗口,合并成了1个窗口、1套材料、1个小时内办结。

今年以来,我市二手房交易持续火爆,3月全市过户二手房5645套,比上月增长65%。针对诸多尚有贷款在手的市民交易二手房需求,我市现已推出4种“带押过户”办理模式,供银行、中介和群众选择。无论买卖双方贷款是否在同一银行,是否需要办理双预告登记流程,都可以按照各自需求,选择相关流程进行办理。买方可自行选择贷款银行,原贷款银行不得随意设置障碍。房地产经纪中介公司须主动向交易双方宣传政策,对群众有意愿办理的,要积极引导和协助,不得以各种理由推诿不办。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