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市级样板党支部风采|海阳市战场泊村党支部深耕红色资源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2023-03-30 08:32: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孙建军 纪鹏民



古朴的村庄,幽静的院落,青砖绿瓦,在阳光下格外肃穆。院落里陈列的每个老物件都饱含着历史的故事,诉说着那代人的记忆。这里是郭城镇战场泊村,是党支部引领、全民参与建设的典范村。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位于郭城镇南部,长住村民1201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3名,党员53人。近年来,战场泊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推动融合发展”两条主线,建好用活乡镇党委党校,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先后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首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等荣誉,2022年成为烟台市唯一一个中组部、财政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不忘红色精神,建设有力组织

战场泊村曾是胶东最高行政、军事领导机关驻扎地。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将军坐镇战场泊村,率领胶东子弟留下了听党指挥、奋勇杀敌的革命事迹,书写了军民同住、党群同心的深情佳话。

为传承战场泊红色精神,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坚持“抓制度促党建、以党建带群建”的一贯做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每月25日的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扎实开展学习讨论、组织生活、议政议事等活动。

村党支部致力于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结合“五星联创”工程,组织每名党员承诺为民实事,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疫情防控、村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一线为党员设岗定责,每月实时赋分,季度公示亮分,年底严格评星,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居治理,争做五星级党员。

深耕红色资源,打造教育高地

为深耕村庄红色资源,村党支部积极对上征请,将郭城镇党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设于村内,并开设“抗大学校”、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农村干部廉政体验中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千亩生态园等现场教学点若干。围绕政治理论、政策解读、职业技能、廉政教育等培训内容,构建“借念正魂、研习铸魂、笃行强魂、警钟淬魂”四大教学版块,可满足多样化的培训班次和需求。目前已承接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第53期市厅级干部进修班等各级培训21批,培训2400余人次。

战场泊村党支部围绕红色教育这一中心,筹措资金1600万元,复原许世友旧居等20处建筑、改造50余套红色民宿、建设占地100亩的扩展训练基地,打造集“学、研、吃、住、游”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被评为“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

盘活红色资源,带动集体增收

“盘活红色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无疑是“红色村庄”改革发展的新趋势。为真正实现群众增收、集体致富,村党支部抢抓机遇、乘势而动,牵头领办合作社,先后成立“海阳市战场泊农业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海阳市战场泊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红色文化与市场需求完美融合。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坚持“三产带二产,二产带一产”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构建“生态农业+红色文化+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依托“红色民宿+‘忆苦思甜饭’炊事班大食堂+千亩生态农业种植园+拓展训练区”,开发出“吃住游、听观讲、战拓犁”九种体验项目,极大提升了村庄内在发展动力。

2022年度,战场泊村的红色旅游项目和生态种植园项目共吸引游客三万余人次,为周边村庄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村集体增收近百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收入增加的“双赢”。

冲锋的“号角”又一次吹响,战场泊村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示范引领,积极求新求变,将村内党性教育、红色研学、户外拓展和生态农业等资源有机结合,打响战场泊红色文化品牌,打造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乡村振兴新农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孙建军 纪鹏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