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崇尚节约 反对浪费|烟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各区市至少公示3批“红黑榜”

2023-03-29 08:39: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3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孙洪安)28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我市正式印发实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推广反餐饮浪费“红黑榜”公示制度,各区市市场监管局至少公示3批。

方案提出,我市将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加强对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规范。督促落实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要求。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市局、县级局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随机查餐厅”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我市还将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根据方案要求,还将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一批团体标准,规范行业行为。组织召开《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宣贯会。依托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提炼总结推广制止餐饮浪费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做法。下一步,还将在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设置张贴反餐饮食品浪费公益宣传;推广反餐饮浪费“红黑榜”公示制度,各县级局至少公示3批。向社会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联合制发合理适度点餐的宣传海报,邀请专家讲授科学合理膳食知识,组织律师团对《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进行解读,发动志愿者开展反食品浪费行为“随手拍”活动。

根据餐饮特点,市场监管局将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等餐具。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以县为单位开展“十大节约餐饮单位”评选活动,培树节约标杆企业;推行消费者“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专项行动将分步骤实施。3月底前为排查阶段,市场监管部门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重点摸清婚宴、自助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底数,指导经营者与婚宴主办方以主动提醒、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减少餐饮浪费。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排查整改。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利用网络监测平台,梳理外卖点餐带来的浪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依托餐饮食品安全培训考核“两库一平台”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监管人员、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餐饮浪费专题培训。

4月底前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区市组织执法力量,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强化部门联动,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推动企业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方式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5月份为督导考核阶段。各区市围绕排查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将践行“光盘行动”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两个责任”、工作评议、示范创建等制度机制,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基层进行跟踪问效。各区市指导餐饮行业协会推动重点餐饮企业建立餐费打折、发放优惠券等奖励机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