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关于加强森林高火险期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告

2023-03-28 16:25:21

来源:水母网  



近期,全区无有效降水,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居高不下,加之清明节临近,农事生产、上坟祭祀、旅游踏青进入高峰,林区林缘农事用火、生产用火、游人用火等行为明显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特发布如下通告。

一、增强防火意识,防范森林火灾。森林火灾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绿色家园,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增强防火意识,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杜绝森林火灾在身边发生。

二、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5月31日,严禁在林区及其边缘吸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照明、烧荒、烧地堰、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以及使用烟熏、火攻、电击等方式狩猎;上坟祭祖时严禁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和燃放孔明灯,提倡采用植纪念树、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做文明祭祀带头人;林区和靠近林区的饭店、施工单位以及养殖户、居民户等,要严格火源管理,严禁违法违规用火;要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因玩火引起火患;要加强对重点林区主要进山路口两侧洒水增湿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隐患。

三、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处置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卡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以及往年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清理,对重点人群严盯死守,坚决消除火灾风险。要完善应急预案,配强装备物资,加强培训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工作动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坚持科学扑救,把确保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内,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森林高火险区活动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实施吸烟、祭祀用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照明、烧荒、烧地堰、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投放孔明灯等空中移动火源以及使用烟熏、火攻、电击等方式狩猎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烟台高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3年3月23日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