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 知火、识火、会防火 消防“蓝老师”课程满满 干货颇多

2023-03-28 16:25:21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水母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曲 正)孩子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心,在探索、玩耍的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

今年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落到实处。3月24日,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走进辖区中学,为学校师生送去一场充满乐趣、别开生面的消防文化盛宴。

授课期间,消防宣讲员结合校园火灾特点,讲述了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并根据不同的学段及孩子的接受能力,介绍如何规避日常消防安全隐患,如何正确报警,如何在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期间,烟台高新消防还将500余册的《中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向学校进行了配发,其目的是充实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力量,推动消防安全教育“有课程、有师资、有教材、有课时”,巩固提高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此次配发的《中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是根据中学生阶段特点,从火灾危险性、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疏散逃生与应急避险常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详细解说,内容通俗、易懂、直观,知识性、趣味性强,课程设置遵循中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特点,便于学习领会和实际思考掌握。

课堂之外,在消防宣讲员指导下,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更加直观的将知识储备转化为应用技能。

上午10时,随着警报响起,各班主任老师迅速到达教室协助上课老师一起组织学生疏散。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沿着规定路线快速撤离,有序到达学校操场,用时3分21秒。

消防宣讲员对疏散演练环节进行了点评,就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同时提醒:真正发生危险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沉着、冷静、有序、迅速,在最短的时间撤离到安全区域。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演练进一步重视消防安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和自救能力。

在消防车前,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他们最感兴趣的“战车”。通过消防救援人员一一介绍、展示,让同学们对各类装备器材产生了直观的认识,并在消防救援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还体验了穿戴灭火战斗服,足足过了一把“消防瘾”。

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您知多少?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烟台高新消防呼吁:保护学生安全,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真正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把安全教育列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