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春天里,议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3-28 08:39: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水母网3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通讯员 潘升玉)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3月18日上午,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农业、科协界别委员围绕“预制菜产业培育壮大、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议题开展协商议政,用好用活“委员议事室”特色协商载体,引导委员下沉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开展协商互动,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烟台作为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近年来把发展葡萄酒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实施的16条产业链之一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呈现出高端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从事农业保险服务的徐敬伟委员认为,葡萄酒产业也存在对葡萄酒文化梳理与挖掘不足、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此,徐敬伟建议:“政府应该在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葡萄原料基地统筹规划,扩大优质葡萄种植面积,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高端葡萄酒进入全球顶尖酒店,打造更多优质产品和大众化产品,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不断开拓消费市场占有份额。”

春雪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郑钧委员系统讲述了预制菜的“前世与今生”,从预制菜产品、生产工序、生产阶段、食用方法等方面进行概念界定,特别提到随着我国人口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预制菜食品快速发展,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同时,预制菜产品也存在“品类多元、原料管理复杂、生产多工艺协调难度大、口味颜色口感还原难度高、保质期与科技面临挑战”等方面的难题。“要加强人员教育、技术培训,从源头上提高预制菜产品品质,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意识,不能无限制地压低产品成本,另外,还应加强中央厨房配套建设,确保消费者吃到最健康的食品。”郑钧建议。

“目前,我市预制菜产业存在着标准体系不够完善、生产企业发展良莠不齐、产品质量存在潜在安全风险、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瓶颈制约等问题。”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工作站孙丰宝委员建议,“一是向上级积极争取牵头和制定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尽快完善标准体系,实现预制菜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二是加强市场监管,防范食品产业链条上的安全风险,确保预制菜原料端、销售端、运输端、仓储端全链条安全达标,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严查食品小作坊,守护舌尖大安全,切实保护好我市现有预制菜品牌;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对骨干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品创新、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精准扶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促进更多的预制菜企业做大做强。”

烟台农科院农艺师杨剑超委员围绕“海洋支持农业,共筑绿水青山仙境海岸”进行了发言。他表示,烟台自然禀赋优越,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由他领衔的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烟台农科院组成的技术团队,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将浒苔、鱼类、贝类等海洋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生成的菌藻肥已应用于烟台苹果、樱桃、蔬菜等生产种植,实现了我市农产品的特色口感和品质。他建议:“可通过利用带有‘山海’标签的烟台特产和烟台技术,打造烟台预制菜品牌、标准和特色。”

在山东大葡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大尧委员看来,烟台有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有食材原料龙头企业,预制菜全产业链基础扎实,具备打造全国预制菜之城的实力。对此,殷大尧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加快预制菜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抢占全国行业发展先机;打造国家级预制菜技术研发中心、冷链仓储基地和物流分发中心,积极引进全国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来烟台投资创业,形成产业联盟集群;加强预制菜产品宣传推介,打造独具特色的烟台预制菜产业。

“农业、科协界别的委员大都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对‘三农’工作怀有朴素真挚的感情,这次协商座谈会面向乡村产业振兴主战场,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得到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王宜清说,十四届政协成立一年来,在委员中广泛开展“我是委员党员大讨论”“议政直达车”“联谊银桥”等活动,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展示各界委员履职风采,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干事创业的新作为、新样子。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