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启航,向“万亿之城” 烟台融媒“舰队”出征|栖霞之“辩”

2023-03-28 08:33:50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栾钦程 张丙翠 摄影报道



春意盎然的时节,果都栖霞处处激荡着拔节生长的跫音,有来自田畴沃野的丰收憧憬,更有来自园区车间的机器轰鸣。

3月22日,“启航,向‘万亿之城’”烟台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栖霞市,触摸到了栖霞从容跳动的脉搏,感受到了栖霞蓬勃发展的温热气息。

“被苹果托举的城市”,是栖霞最闪耀的名片。一场果业革命让栖霞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也让果都栖霞更加熠熠生辉。

汉桥苹果示范园里,处处流淌着畅想丰收的喜悦。

“去年苹果亩产四五千斤,今年苹果进入盛果期,亩产能达到八千到一万斤!”在苹果示范园的观光台,汉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欣难掩内心的激动,直呼“太高兴了”。汉桥苹果示范园历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年的打造,已经成为栖霞果业发展的标杆,安装了以色列先进的滴灌设备,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果园管理机械化率达到75%。

占地800亩的汉桥苹果示范园种植的不全是苹果。“我们园里有300亩的苹果,还有200多亩的大樱桃,还有荷兰香杏和阳光玫瑰葡萄,汉桥园是个‘百果园’呀!”刘守欣如数家珍地推介起果园来,“再过些日子,苹果花、月季、石竹陆续开放,大家可以来赏花。瓜果熟了,还可以来采摘。”

而距汉桥苹果示范园仅两公里之遥的齐鲁泉源工业园里,却处处闪烁着字节跳动的光芒。

“苹果脆片昨日生产量3849.31Kg,增长5.1%;近三十天销量28178件,增长4.3%;近三十天销售额1265.36万元,增长3.6%……”通过“数智泉源”大数据平台,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静轻点鼠标,便可一目了然地掌握苹果脆片的生产销售情况。企业的苹果生产、加工、采购、销售等数据也能实时地在“数智泉源”大屏幕上翔实呈现。

“数据流”串起了齐鲁泉源这个中国苹果产业领军企业的“产业链”。在“数智泉源”平台上,生产端的太空苹果“豹山口”苹果基地可通过视频实时查看,气温、土壤、水分等关键数值也可以查询;采购端的每日采购数额、不同规格的苹果占比情况等都能及时跟踪。

以往人们都认为,栖霞的苹果产业光环四射,工业却黯然无光。但如今,再用这种眼光看栖霞,显然已不合时宜:苹果之都的工业也日益显现出澎湃的动力。

工人忙碌着用气枪拉铆钉、机器人不停歇地涂胶……轰鸣的烟台康林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铆足劲儿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下箱体。公司生产经理刘文迅告诉记者:“我们已收到宁德时代2023年的全年订单,公司满负荷生产。”

专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高铁零部件的烟台康林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烟台首个“类飞地”园区——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区的新秀,但实力不容小觑。成立仅7个月的康林装备已成为全球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指定供应商。目前,公司正与中航工业进行业务对接,预计今年二季度可实现量产。在新材料领域,坐落于翠屏民营经济园区的兴邦新材料(山东)有限公司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兴邦新材生产的环保可降解的TPU已用于电子配套、防水背包、高档鞋服、户外软水壶等100余种产品,涉及医疗、汽车、电子、服装、食品包装等诸多领域。在小小的手机壳原料领域,兴邦新材坐上了全国的头把交椅 。全国两个人的手机壳,就有一个人手机壳的原料用的是兴邦新材的TPU。 据介绍,今年6月底,兴邦新材二期工程就要投产,到明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

在工业发展的赛道上,栖霞有过领跑的辉煌,也有过落后的失落。如今,栖霞擂响了“工业强市”的战鼓,是经历一番辩论和考量的。

去年5月,栖霞市召开的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提出,要辩证地看待发展和环保的关系:不能把“生态功能涵养区和永续水源地”作为不发展的挡箭牌和遮羞布;生态涵养区也可以发展工业、而且能够发展好工业;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并非对立关系……

守住青山绿水,打造金山银山!栖霞之“辩”让栖霞重新锚定了“生态立市、项目兴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的发展战略。

“生态立市”,守牢生态门槛;“项目兴市”“工业强市”,让项目、工业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农业稳市”,打牢农民增收的底盘。

栖霞之“辩”,正带来栖霞之“变”。

——生态变优。当下,“保卫碧水”的战役正积极推进。“三河”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将还烟台“母亲河”——白洋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娇容。据介绍,工程6月底前基本完工,灯光喷泉、景观小品、水生态景观廊道和滨水公园,将厚植栖霞秀美的城市底色,形成“水在城中、山水相连”的靓丽风景线。

——产业变旺。由黄渤海新区和栖霞市共同携手打造的松山产业园,正成为栖霞工业经济的强劲引擎。据园区管委主任李江介绍,园区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成体系”的目标,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精准招商,将“亩均产值”纳入考核,去年新落地项目达到10个。栖霞市行政审批局助力园区建设加速,在松山产业园建立“吹哨互动、联动快办”机制,把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

——农业变强。作为“烟台苹果”的核心区和主产地的栖霞市,正积极推动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模式示范,大力发展“苹果+”新业态,逐渐构建出以苹果产业为核心、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多元化、复合型现代农业体系,推动了苹果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重任如磐,唯有踔厉奋发;使命在肩,更须笃行不怠。栖霞正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向着全面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而矢志拼搏,为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贡献栖霞力量!(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栾钦程 张丙翠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