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龙口市
“亮优揭短” 龙口携手多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走向前 

2023-03-28 09:30:0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姚佳均 记者 原彩梅



水母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姚佳均 记者 彩梅)为进一步宣扬典型、查找短板、补齐弱项,持续助力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亮优揭短”宣传工作方案》要求,3月23日,烟台市直媒体,中央、省驻烟新闻媒体单位来到龙口市开展“亮优揭短”系列采访活动,探究其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龙口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着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聚力打造“龙e办”营商环境品牌。据悉,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荣获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龙口市成功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在全国383个县级城市信用状况平均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位。

“二方面”暖心企业,龙口强化服务跑出“加速度”

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龙口市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至简审批模式;推出“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拿地即开工”等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四证齐发”制度化、常态化。依托涉企联合检查平台,推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开展“副局长现象”专项整治,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另一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龙口市推出“信易批”“信易贷”等守信激励措施200余项,建成运行信用超市168个,构建“信用善治”服务模式。打造集诉求收集、分派、督办、反馈、评价为一体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推出“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千件,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首创“法润芝阳”诉源治理新模式,从源头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在龙口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龙族永顺房地产开发公司誉珑府项目一次性拿到了建设项目开工所需的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项目经办人孙义丽表示:“这已经不是我们公司项目第一次‘四证齐发’了。从前期‘拿地即开工’到最终的‘四证齐发’,整个审批流程真是又好又快!”

引育人才“活水” 浇灌龙口高质量发展

厚植人才沃土,激荡人才活水,以“省内拔尖、国内领先”标准制定出台青年人才新政“金十条”,国内首创“人才龙口”数字一体化平台、首推“人才服务联盟”,龙口市成功入选山东省“青年人才首选城市”。2022年,引进博士8人、硕士376人、大学生7016人,青年人才集聚成效显著。

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毕业的陈文泉来到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管TPV、TPE研发和工艺,分管改性塑料、TPU研发,检测中心日常工作等。工作10年后,不仅担任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还快速顺利拿到了副高职称、荣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全国石油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他告诉记者,如今政策好,申请过程便捷多,人才“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在龙口市“聚才兴龙”政策的春风之下,道恩集团抢抓机遇,根据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和科技创新需要,着力引进一批能够解决相应领域重点技术难题或在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实现突破,能够加速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的紧缺型、科技型人才,道恩集团自主培养初级工90人,中级14人,高级9人,同时,道恩集团是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专家服务基地,通过搭建人才柔性流动平台,更好地发挥了高端人才的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公司科技进步,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丽丽说。

暖心的政策持续优化着龙口的人才生态,一年前,龙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正滨担任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服务专员,期间他帮助企业引才育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解决企业技能人才“招工难”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被纳入“5·10工程”人才服务直通车,特殊情况期间帮助协调解决产品运输问题,生产经营得到有效保障;公司申报各类创新平台载体,新增烟台市以上创新平台两处,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1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项目1项;受邀参加“校地合作、校企融合”系列活动,与兰高技校在“订单式”人才培育、产教融合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推行政务服务进园区 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依托高新区招商机构设置了龙口高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在招引阶段对相关政策、申报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依托“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从前期招商到后期建设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有力地加速了项目推进。

位于龙口市高新区幸福连城智能制造产业园,2020年开工建设,占地302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完成建设50多栋,每栋约600-800平米。据龙口市牧良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群了解,龙口市牧良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营龙口市幸福连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开发、销售、运营管理,围绕入驻园区企业家需求,明确了具体实施的事项范围、方法和路径,通过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等方式,让越来越多入驻园区的投资企业,享受到“家门口”服务。

今年,龙口市将坚持领先发展、率先发展、抢先发展,锚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展目标,高规格配强专班工作力量,高标准落实服务企业群众制度,高质量打造特色创新案例,高要求做好督导考核工作,全方位提升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水平,努力实现市场主体活力和广大市民幸福感、满意度的新跃升,为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先锋、北方样板、山东龙头”提供坚实的营商环境支撑,为烟台市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做出积极贡献!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