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莱州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纪实

2023-03-26 18:1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水母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刘晓)2023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九,四处已然张灯结彩,忙年的人们置办年货、走亲访友……一派热闹景象。生态环境处的工作群里,却吹起了工作的“集结号”——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了《关于2023年度财政支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这是山东省首次由省级财政支持此类项目,若成功落地,将对地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三院作为专业技术队伍,为地方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地质技术服务责无旁贷。收到申报通知后,生态环境处立即展开了前期铺垫工作,与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积极沟通,确定了初步工作方向。

“站得出”,干部带头做表率

“年后可能需要早点回单位,莱州的立项需要大家一起推进下。”大年三十,生态环境处的技术骨干接到了这样的通知。此时,该处班子成员正在抓紧研究莱州市图斑现状,一个接一个地通知技术人员协调返岗时间,制定了初步分工。

这不是第一次“紧急出动”,2022年,在为中央财政支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申请时,干部带着队伍,熬过了多个通宵,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这一次,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做好这次工作,意义重大。

大年初四,中心和部门班子成员早早结束了春节假期,从老家奔赴工作岗位,凌晨三点便动身前往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立项事宜,并向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做了简单汇报。初四至初六,驻局办公持续跟进立项细节,并提交了《关于申请2023年度省财政支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工作的说明》。

“顶得上”,团队的力量最强大

大年初七,全体人员正式返岗。两名技术员进驻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就立项的具体细节与莱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进一步的商榷,同时开展了野外调查。其余人员着手开展编制工作,正文各章节、附图、附表…原本不知从何做起的工作在有了年前的分工安排下也显得井井有条了起来。

本次立项参与申报的项目有18个之多,按通知要求,正月二十前需要提交立项初稿,而此时,生态环境处还面临着中央财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申请同步进行的压力。在竞争激烈、时间紧张、任务繁重的压力之下,全体人员迅速收心,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编制工作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进行着。

“怎么办,要来不及了……”

“——这块数据我做就行”

“我们子项目区再调整一下,数据跟附图别忘记要一起改了”

办公室里大家齐心协力,方案也终于按时完成了合稿。

在提交初稿后,三院还邀请了多方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经过多次修改,方案也逐渐丰满、完善了起来。

“靠得住”,项目终于圆满落地

3月3日,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了省2023年度财政支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竞争性评审会议。那天晚上,也恰好是该项目组一位同志的新婚答谢晚宴。

晚宴开始后,参加评审会的同事们结束了答辩,来为新人送上祝福。席间,大家高兴地说:“我觉得咱们的答辩没毛病,专家们提的问题都回答得不错,专家们的反应看起来也都很好。”听到这,同事们也很兴奋:“这下可好,双喜临门!再干一杯!”

不久后,喜报传来:由三院协助莱州市申报的“莱州市大基山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项目”在会上得到了专家组的全方位认可,从全省18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了评审。

至此,“莱州市大基山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项目”终于成功落地,将为莱州市争取到省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专项资金,资金到位将大大加快莱州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