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栖霞:在生态坚守中挺起工业脊梁

2023-03-26 08:57: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今年的春天来得尤为早,对栖霞来说更是如此。

万物竞发始于春。从年初的栖霞市经济工作大会,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再到最近召开的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栖霞市稳定发力,承压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动发展工业经济。

走入工业企业,记者看到的是热气腾腾生产建设的场景——

在烟台首个“类飞地”园区——黄渤海松山产业园区,力高模塑、康林智造装备等新入驻企业铆足劲儿,争春忙生产;在栖霞市翠屏民营经济园区,成功跻身中国TPU前五的兴邦新材,正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目标直指“3年内产值突破10亿”。

在工业经济发展的赛道上,栖霞曾有过领跑的辉煌,更有过落后的失落。如今,栖霞市加速追赶,重要会议频频提及“工业强市”,要求既要守住生态底线,又要凝心聚力突破工业经济。

在2月16日召开的全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栖霞市直面短板,再次擂响了“工业强市”的战鼓——“工业是栖霞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突破工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必由之路,树牢‘工业强市’的理念,全力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找准定位

去年五月初,栖霞市的一次动员大会格外引人注目。会议锚定“突破工业经济三年行动”的目标,并且首次响亮地提出了“工业强市”的口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期受制于烟台水源地、生态涵养区定位,栖霞市在工业的发展上一直迈不开步子。很多人认为,苹果产业应该是栖霞市着力培育发展的主角,工业只能当配角。

“守住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去年的那场发展工业经济动员大会,栖霞市翔实分析了生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提出不能把保护生态作为不发展工业的“挡箭牌”和“遮羞布”,吹响了“工业强市”的号角。

生态、工业、农业,孰轻孰重?城市发展定位如何协调?去年10月份,栖霞市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导下,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生态立市、项目兴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城市发展战略。

“生态立市”,守牢生态门槛;“项目兴市”“工业强市”,让项目、工业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农业稳市”,打牢农民增收的底盘。

今年年初,以“生态立市、项目兴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为内容的“四市定位”写进了栖霞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聚力提振工业经济”列在“今年工作安排”的第一位。

勇于破题

聚力突破工业经济,稳牢县域发展压舱石,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载体。

山海携手,筑巢引凤。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栖霞市和黄渤海新区采用“类飞地”模式共建“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让栖霞工业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成体系”的目标稳步推进,迎来了首个“类飞地”的大项目——投资10亿元的康林智能装备项目。该项目是首个从烟台黄渤海新区“飞”进栖霞的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高性能高铁零部件,产品供应比亚迪、理想、小鹏、蔚来等新能源车企,将来可年产新能源电池箱下箱体20万套。

“好戏”继续在松山产业园上演。经过多方博弈、积极争取,松山产业园还成功引进泰和新材下游应用产业园,为栖霞市工业发展注入一剂“强神针”。目前,产业园已落户泰和兴防护科技、泰和新材新能源汽车电机绝缘材料、华恒节能科技,这3个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利税1.4亿元。

据介绍,围绕特种纤维、织带、蜂窝纸等新材料,栖霞市下步将陆续引进落户一批泰和下游产业项目, 短期内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成为松山产业园的龙头板块,这也将是栖霞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春风拂面暖,极目景象新。一年来,栖霞市新引进工业项目达16个,总投资33.3亿元,这是多年来栖霞市取得的最好成绩。

拔节起势

军旗猎猎迎风展,战鼓催征勇向前。

去年是栖霞市突破工业经济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今年是拔节起势之年。本月,栖霞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深刻剖析了栖霞工业经济的劣势,提出要全力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两篇文章。其中特别提到,栖霞的工业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矿产资源4个产业重点培育。

——高端装备制造,要依托黄渤海新区的链主企业,在“建链”上下功夫,努力在烟台市的产业链条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材料产业,要依托泰和新材下游应用产业园,在“延链”上求突破,打造泰和新材的重要产品基地。

——食品加工产业,要依托“中国苹果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在“强链”上增优势,全力培育具有栖霞特色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

——矿产资源,要依托黄金、滑石、玄武岩等丰富的储量,在“补链”上做文章,加强矿产资源的科学利用、精深加工,坚决摒弃低层次利用、粗放式发展。

日前,栖霞全市上下已铆定信心,启航扬帆,聚力突破工业。未来,我们也相信一个不服输的栖霞一定会在生态坚守中挺起工业脊梁。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