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烟台市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2023-03-23 09:05:10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昨日,是第31个“世界水日”,也是第36届“中国水周”首日。我市在高新区辛安河公园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详细介绍烟台市水利事业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节水爱水意识。

汇聚各方力量共护母亲河

风吹碧水,波澜起伏。春日的辛安河畔,犹如一幅秀美画卷。统一身着马甲的志愿者们汇聚在这里,参加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永安介绍,本次活动以“1+2+4”的模式开展,“1”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2”指烟台水利卡通形象、水利老照片及节水创意作品征集两项征集活动;“4”则是将在“中国水周”期间开展的“母亲河”巡河、“‘植’此青绿”植树活动、节水知识“五进”活动、“媒体水利行”等四项主题活动。

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起参与者的强烈共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以青年之担当践行护水使命,为保护水资源、建设美丽烟台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栾昕颖在画布上精心调色,为心中的美丽河湖填涂色彩。

启动仪式结束后,机关、企业、大学生、群众、无人机五支代表队分组沿辛安河、朱柳河沿线进行了巡河。“通过活动,我对爱水护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烟台水利行业发展也增强了信心。”来自烟台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李奎鹏说,作为一名水利人,以后一定将节水优先、护水优先的意识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

“这一系列活动是为向社会各界宣传党和国家治水法规政策,展示近年来烟台水利高质量发展成就,解读烟台现代水网规划方向和推进举措。”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表示,“希望我们能进一步唤醒全体市民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水危机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大家共同支持、参与烟台水利建设事业,自觉节约用水、保护环境,共护我们的母亲河。”

以高质量水利破解缺水之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和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烟台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多年平均降水量674.7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9.5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1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世界人均的1/20,属资源型缺水地区。节约和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至关重要。

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关注和重视水利事业,扎实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市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实施老岚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现代水网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健全节水制度、强化水法治管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制定《烟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对未来30年水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争取上级资金17.7亿元,利用政府专项债券近20亿元,实施186个水网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48个项目挤进全省2023年水利大盘子,列全省第二。老岚水库工程代表全省接受水利部水利建设质量考核,获A级(优秀)等次,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完成8区市1018个村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60万农村人口受益。实施村庄基础设施、美丽移民村和村集体产业等试点项目共82个,受益移民8.7万人。新创建4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实现所有行政区市全覆盖。创建4所节水型高校,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启动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完成“数字河湖”建设试点,建成1条淮河流域美丽幸福示范河、7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农村河道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完成3个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面积19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升至70%。完成7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市所有小型病险水库完成新一轮建设,极大消除隐患,成功抵御台风“梅花”袭击,水库蓄水总量居历史同期第一,实现“保安全、多蓄水”目标。

全市供水格局实现“双保险”

在“烟台水利成果展”区域,一副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记载着烟台人吃上“客水”的历史,也书写着胶东调水工程的辉煌。

“胶东调水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输水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防止莱州湾地区海水入侵,改善生态环境,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营维护中心烟台分中心党委书记王书伦介绍,胶东调水工程从引黄济青工程潍坊宋庄分水闸引水,途经青岛平度市进入烟台莱州、招远、龙口、蓬莱、栖霞、福山、莱山、高新区和牟平至威海米山水库,输水线路总长约322公里。工程于2003年12月19日在招远市辛庄泵站举行开工仪式,历经十年奋战,2013年全线贯通。

十年耕耘,一朝收获。胶东调水工程总投资50.65亿元,设计最大流量22方/秒,设计年调引黄河水为1.43亿立方米。受益区涵盖莱州、招远、龙口、蓬莱、栖霞、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和开发区等11个区市。2014年以来,胶东地区发生连年严重干旱和城乡供水危机,胶东调水工程自2015年开始连续9年实施向烟台、威海应急调水,累计调水14亿多立方米,向沿线城市供水11亿立方米,补充地下水3亿多立方米,其中向烟台市供水7.3亿立方米,保障了沿线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要,极大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胶东调水工程投入运行后,其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逐步显现,已成为胶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黄金渠道”,那远道而来的“黄金客水”也为烟台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烟台是阶段性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阶段性短缺正日渐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烟台胶东调水进入常态化运行管理阶段并充分发挥效益,形成本地水与客水“双保险”的城市供水格局。

在平水年和一般干旱年,客水作为当地水的补充水源,可以满足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在特枯年和连续干旱年,客水将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与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城市居民和企业用水将得到可靠保证,从根本上解除在枯水年和连续干旱年全市发生城市供水危机的尖锐矛盾,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赖皓阳 通讯员 孙晓熠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