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央广时评】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新高 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2023-03-22 21:22:26

来源:央广网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总值达到3.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0.9%;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历史上第二次达到这一峰值,外贸整体形势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众所周知,外贸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是促转型、调结构的重要依托,事关我国发展全局。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我国外贸行业实现逆势突围,对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外贸、拓市场、增信用,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如去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23项助企纾困支持措施,让外贸市场主体信心逐渐积聚、恢复。另一方面,疫情转段之后大量订单的涌入以及国内积压货物的对外输出,也让外贸进出口量出现反弹式增长。

外贸趋势向好释放了中国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信号。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作为中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外贸发展的稳步向好,也是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表征,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稳健,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信心和动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随着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中国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眼下,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恢复,外贸对推动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彰显。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外贸企业的全方位支持,扩大市场准入等,为我国外贸的长期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推动中国外贸促稳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