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大兴调查研究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2023-03-22 21:18:31

来源:南海网   向秋



【地评线】南海时评:大兴调查研究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一切为了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不忘到人民群众中去,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必修课,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进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做好调查研究关键在于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要沉下身子,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走出院子、迈开步子,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群众心中有杆秤,如果行动上远离群众、调查中脱离群众,就无从听到掏心窝的大实话、真心话。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能有效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调查研究是为了听实话、察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多到困难多、意见多、工作薄弱的地方去看一看。如果只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走一圈、过一遍、聊一下,“蜻蜓点水式”“盆景式”“作秀式”调研,群众不可能和你心贴心、实打实。只有勇于直面群众、直面矛盾,既“身入”更“心至”;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计问需于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经验,最能帮助政府制定符合需要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拜人民为师,自觉向人民群众学习,及时总结群众自发形成的宝贵经验。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多到基层、多接地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征程上,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必修课,将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向秋)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